当前位置:

“有偿替课”暴露大学生缺乏担责勇气

来源:红网 作者:吕文蔚 编辑:王俞 2017-05-16 00:06:5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课堂上替“雇主”喊次“到”就可以轻松赚到一二十元钱。记者调查发现,在山东济南高校众多替课QQ群里,“有偿替课”俨然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替课明码标价,有的“替课族”能月入千元。(5月14日大众网)

  对于替课的人来说,“替课”的目的是赚钱,不过是一种兼职的方式。并且,这种方式极其便捷。它不需要你有特殊的技能,只要你是本校学生,你就可以在QQ替课群里接单,足不出校园,在教室坐上两个小时就可以轻松收到对方转来的“酬劳”。大学校园环境宽松,学生拥有很多闲暇时间,替课成了众多大学生青睐的兼职方式。

  对于花钱找替课的人来说,原因可能各不相同。但无论是“不想上课”“犯懒”“临时有事”等,本质上,不去上课不过是因为他们认为有比上课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当然,“更重要的事情”可能是在寝室睡觉,可能是社会兼职,也可能是做实验写报告。

  学生不去上课,可以请假或者旷课,为什么选择花钱找替课呢?说到底,还是“分本位”的思想作祟。“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这话不假。不同大学对学生成绩有不同要求。比如在笔者的学校,平时成绩占学生总成绩70%,期末卷面成绩只占30%。平时成绩又包括出勤、课堂回答问题、课堂作业等。在平时成绩占比如此大的情况下,学生不去上课,就极容易被平时成绩“绊倒”,直接导致期末挂科。学生既不愿意上课,又不愿意承担不上课的后果,“替课”现象就顺势出现了。

  学生花钱找替课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本质上找人替课就是一种欺骗老师的行为,背离了诚信精神。看似“各取所需”的诉求下,暴露的是大学生的不诚信和缺乏承担后果的勇气。我们真正应该反思的是这个。我们可以不去上课,但也应该有承担缺课结果的勇气。其实这也是衡量你要做的事的价值的一个标准。如果你认为你要做的事比上课更有价值,那就去做;如果它不值得你为它承担旷课的后果,那就老老实实上课。你可以不去上课,但你一定要有承担后果的勇气,这是作为成年人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

  破解大学生“花钱找替课”的教育困局,根源在于大学生要及时转变“分本位”的思想,诚信上课。我们在意分数的高低,肯定分数的意义,但更应该明白分数应当是凭自身努力获取的,而非用金钱买来的,否则就背离了教育的目的。掺杂了金钱水分的分数还有意义吗?

  同时,校方也要变“困”为“引”,不妨通过适当简化请假流程、尽量少扣分等方式,以一颗更加宽容的心对待学生的上课情况。否则,但见课堂人头满满,实际不乏滥竽充数之辈,起不到上课应有的目的。与其画地为牢,把大学生圈在教室里,不如积极探索教育新方式,吸引大学生主动走进教室获取新知识、吸收新思想。毕竟,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影响灵魂,而非困住肉体,不是吗?

  文/吕文蔚

来源:红网

作者:吕文蔚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6/42943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