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企业有责任深度参与社会治理

来源:红网 作者:戎丽娟 编辑:夏熊飞 2017-05-17 00:03: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支付宝的“口碑”平台联合商家发起了“无地沟油”行动,参与商家承诺不使用“地沟油”,而消费者可以一键查询身边的“无地沟油餐厅”,这件事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热议的焦点自然是“这个行动有用吗”,但我关注的是,在“有用”还是“无用”之外,体现出的企业态度同样重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深度参与社会治理。

  地沟油问题困扰国人多年,目前为止,依然没有很好的办法解决,政府部门似乎一筹莫展,专业设备无法分辨,就连最有经验的大厨也说不出“地沟油”的区别。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地沟油”这一顽疾该如何治理?也许,是时候让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发挥作用了。

  前段时间,腾讯发布了《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7)》报告,这份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的总体量达到了22.77万亿,占到了2016年全国GDP总量的30.61%。这个体量非常惊人。

  当互联网企业发展到如此庞大的规模时,这些问题也就不容回避:一个企业在商业价值之外,还会对社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它是否对环境友好,它是否有利于周围的社区的发展,它是否传播着更先进的理念,它能否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最近,“互联网下半场”这个概念很火,但大家主要关注的还是互联网企业如何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把视野放到更广阔的社会,“互联网下半场”是否也意味着,已经取得巨大商业成就的企业,在社会治理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呢?企业也是社会公民,就像我们评价一个人,不会只看他赚了多少钱,还会关注他是不是一个“好人”;同样的,一个企业在熬过了创业期,有了一定的财富基础,甚至实现了“经济自由”以后,我们也会关注这个企业带来的社会影响。这是另一种“互联网下半场”。

  这些年来,国内的企业也越来越关注社会责任问题。但是,更多的方式还是简单地捐钱捐物。捐钱捐物固然不错,但这是从企业自身目的出发的、完成任务式的慈善,而不是从受众感受出发的、充分了解受众需求的行为;其次,这是一次性的、不可持续的慈善,而不是系统的、全面的改善。有些企业非常热心地为贫困地区捐建校舍,但是一段时间以后,前去探访的志愿者发现高大的教学楼里空无一物,漂亮的食堂缺少饭菜,甚至电线坏了无钱修理,学生们生活在生命危险之中——这样的捐助,当然是善举,可是却并没有真正解决当地学生的困境。

  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系统工程,它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过程。它当然跟钱有关,但更重要的是行动。在很多情况下,甚至可以说有没有钱不是问题,做不做才是问题。在简单的捐款捐物之外,联合众多利益方,主动在改善社会中扮演积极的角色,促进社会、环境和商业在内的各个方面可持续发展,可以说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下半场”。因为一个社会问题的形成,往往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还可能是信息、技术、资源等等。

  文/戎丽娟

来源:红网

作者:戎丽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7/42952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