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安最窄人行道”凸显路权公平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费罗杰 编辑:夏熊飞 2017-05-17 00:02: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边是单位围墙,一边不断有汽车疾驰而过,留给人行道的宽度仅有20多厘米宽,正常人走上去如同走杂技一般,这处被网友称为“西安最窄人行道”就在西影路附近。日前,有网友和市民向本报反映,这处人行道长期被占用,导致“人车抢道”现象非常严重,给周边群众出行带来很大不便。(5月16日《西安晚报》)

  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深入和都市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对机动车的需求越来越高,很多拥有汽车的人都恨不得城市的道路,能让车轮像人的双脚一样,可以直接开进自己的家、办公楼和商场……机动车俨然成为了城市道路的“主人”,而城市道路建设也总是毫不犹豫地为机动车“让路”。在机动车道的压榨下,人行道越来越窄,有的甚至窄到“容不下”一个人。南宁的“最窄人行道”,最窄处不到30厘米,只能勉强供一人行走;济南市一条人行道仅有20厘米宽,勉强能供一个人侧身通过;沈阳中山公园北侧一条不足百米的人行道,最窄处只有10厘米,只能放进一只脚……

  众所周知,人行道是百姓出行的必需品。人行道的设置是为了使行人和车辆分离,以保证行人的出行安全。然而,就这样一条行人的“生命道”居然出现了“没有更窄只有最窄”的情况,实在让人匪夷所思。人行道“越来越窄”看似是为了让机动车通行更顺畅,实则是对行人路权的侵占和剥夺。西安的“最窄人行道”显露出了当前行人路权的“弱势”,更凸显了日益严峻的路权公平问题。

  公共交通设施建设本就应以便民利民为前提,对行人路权的侵占和剥夺实质上暴露出的是市政部门对群众生命安全的忽视,及公共交通建设规划的不合理。一方面,希望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不要试图寻找任何托词,搪塞问题、规避责任,而是能够真正从思想上正视问题的严重性,并积极行动起来,“亡羊补牢”,还行人一个正常、合理的人行道。同时,相关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市政道路建设的监管,加大对“一把手”的问责,并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将道路建设等一系列城市的基础建设纳入到法律法规的规范下,真正做到用法律手段保障行人路权,保障整个社会的路权公平和交通公平。

  文/费罗杰

来源:红网

作者:费罗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7/42954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