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流浪乞讨者落户”彰显城市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2017-05-17 00: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流浪乞讨人员如何融入城市,江苏泰州进行了一次探索。近日,江苏泰州市首批20名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经过户籍信息登记后,成为“新市民”。记者从泰州公安及民政部门了解到,新入籍人员均为泰州市救助站滞留人员,时间最长者已经9年。经过血液采集及DNA比对,确认无户籍记录及犯罪记录后,泰州当地向其颁发“市民卡”。(5月16日《新京报》)

  尽管没有先例可循,且姓名不详、年龄靠“猜”、生日不明,但泰州公安以及民政部门却并没有被这一系列难题所难倒,一系列创新新举措,让这些曾经饱受生活折磨和世间冷暖并且“一无所有”的流浪乞讨人员终于有了自己的“户籍”,并从此融入城市,变身为“新市民”。这预示着,我们的社会救助机制,尤其是我们的城市文明建设又向前迈了一大步,着实令人欣慰与感动。

  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城市文明的发展与进步,不仅表现在政治、经济以及文化等领域的繁荣与昌盛,还有一个显著的标志,即是否具有海纳百川的包容与情怀,是否拥有健全完善的慈善与救助机制。因为,社会的繁荣与发展,离不开老百姓的安居与乐业,而老百姓的安居乐业,也恰好是促进社会繁荣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来源。

  流浪乞讨者虽然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特殊群体,但他们绝不是社会发展的沉重负担,更不是城市文明的羁绊与累赘,他们同样是我们社会大家庭的一员,是与我们同根同族的兄弟姐妹。身体的残疾、智力的缺陷、生活的遭遇,已经让他们过早地饱受了人世间的悲欢与离合、凄楚与冷暖,如果我们的社会不能够海纳百川地接纳他们,如果我们的城市不能够对他们给予包容与救助,那么,便只能说明,我们所追求的文明与发展是不健全的。

  江苏泰州为20名流浪乞讨人员落户这一小小探索,无疑为我们的城市文明建设做出了榜样,同时,也把如何更好地帮扶与救助流浪乞讨者,让他们能够过上与其他人同样有尊严的生活这一重大的文明课题摆在了各级管理者面前。是驱逐还是接纳,是包容还是隔离,是不闻不问、视而不见,还是慈悲为怀,全力救助,就看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各级城市管理部门具有怎样的情怀。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7/42955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