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业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来源:红网 作者:梁良 编辑:夏熊飞 2017-05-18 00:08: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由国家邮政局联合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的“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在全国六所高校同时启动,活动倡导对非环保和有毒有害的快递包材说“不”,优先使用无毒无害、可降解、可循环的网购商品和快递包装;坚持理性消费、提倡减量生活,自觉选择适度包装,拒绝为过度包装买单。(5月16日《经济参考报》)

  随着网购逐渐走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大量的快递包装的回收问题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6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全年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7397.2亿元,同比增长45.7%。全年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完成5379.2亿元,同比增长33.2%。其中,快递业占比首次突破七成,达到73.9%。看到这些惊人的数字,不知道大家是否会有这样的疑问:快递包裹有这么多,那么快递包装的处理是否成问题?我们拆开包裹后留下的这些包装废弃物最终将何去何从?

  据测算,我国平均每件快递的胶带使用量是0.8米。此外,生产一吨纸需要砍伐17棵十年生大树,生产一吨塑料袋,需要消耗3吨以上石油。业内人士表示,快递使用的塑料袋大部分为一次性再生塑料袋,但胶带部分主要材质仍是聚氯乙烯,需要经过近百年才能降解。

  如果大量的快递包装不能很好地处理回收,这些包装废弃物无疑将给我们的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我们决不可忽视这小小的快递胶带可能给我们环境带来的危害。一旦包装废弃物再次造成类似“白色污染”那样的对环境的大规模破坏,我们将要付出多上许多倍的时间和努力来治理,那时可真是后悔莫及了。回想起当年“白色污染”遍地的情景,笔者现在还心有余悸。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时间金钱,实行“限塑令”多年,情况才逐渐好转,不禁让人慨叹。但我们现在回头想想,倘若我们能够预想到“白色污染”可能带给环境的巨大危害及相应的治理难度,提前做好防范措施,之后的情况是不是也许就不会这么糟糕了?如今,快递包装的处理问题也是一样。

  事实上,不少发达国家早已建立了与包装处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其中,德国1991年、1997年先后出台《包装废弃物管理办法》和《包装回收再生利用法》,要求除包装生产商外,从事运输、代理、批发、零售的企业需负责回收包装物。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我国之后每年的快递业务应当是只多不少。对于这颗成长中的不定时“炸弹”,有关部门应当采取强硬的措施。当然这里我们必须承认限制使用快递包装是不太合理的,但是我们可以做到加强管理,强制回收利用,出台详细的政策规定,将快递包装回收的责任明确到单位、部门甚至是个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治理环境问题时一旦“软”下来,难保不会有漏网之鱼。

  环保无小事。要走好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道路,必然要做好回收再利用的工作。目前,严峻的环境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为了我们的生存、为了我们的后代考虑,我们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不能只想着经济发展,而忽视了环境保护。趁着“炸弹”还没有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我们应当及时将它扼杀在摇篮里。制定相关制度政策,合理处理快递包装,倡导可循环、可降解包装材料的使用,势在必行。

  文/梁良

来源:红网

作者:梁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8/42962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