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艾滋病宣传不能重“防”轻“治”

来源:红网 作者:甘柳婕 编辑:王俞 2017-05-18 00:12:27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一篇“浙江一高校男生被指携带HIV并引诱他人发生无保护性行为”的网贴在微博热传,一位自称浙江某高校的大二学生反映,一个月前他和基友h确定对象关系后,对方推辞试纸检测,随后发生关系时偷偷脱掉保护设施。该同学为此服用了一个月的阻断药。网贴还称,听说h又找了一个对象。(5月17日中国青年网)

  网帖中写到,该网友服用了一个月的阻断药物以避免被感染,并且最后检测基本排除了自己被感染艾滋病的可能。如果此事为真,那么结局令人庆幸。然而,无论如何,需要引起重视的是,目前,我国虽然大力宣传如何防治艾滋病,但是,有可能被感染艾滋病后,我们该做什么防护,这样的教育少之又少。

  在不幸发生高危性行为或者其他体液传播后,有可能感染上艾滋病的人,实际上是可以在事发72小时内采取药物阻断措施的。有很多网友表示,若非上述事件在网络上曝光,自己根本就不知道这一点。学校、社区、医院开展的艾滋病防治宣传,往往重于“防”,其实我们的宣传工作,应该把“治”和“防”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普及艾滋病阻断药物作用、获取渠道等知识。不仅仅要防患于未然,还要治患于已然。高校,更应该开展相关教育。

  在国内,职业暴露(编者注:指人员在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或者其他工作过程中被HIV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的血液、体液污染了破损的皮肤或非胃肠道粘膜,或被含有HIV的血液、体液污染了的针头及其他锐器刺破皮肤,而具有被HIV感染可能性的情况)可以免费获得艾滋病阻断药物;如果不幸因体液传播感染HIV,可迅速联系警方或到当地疾控中心领取或购买阻断药物。据了解,一般人获取艾滋病阻断药物有一定困难。但我们一定要权衡利弊,要抓住“黄金72小时”,尽力避免感染上艾滋病。

  心灵自救与药物自救一样重要。国外对重病患者的研究发现:有积极乐观情绪者,症状明显延迟,生存期明显见长,情绪状态显著影响他们的生存时间和生存质量。长期以来,在中国人的心中,“艾滋病”三字和死亡画上了等号,甚至比死亡更可怕。因为在确诊艾滋病之后,每一寸光阴都像是生命的倒计时,这段日子充满了恐惧和绝望。2016年12月1日,新华网报道了一名男同艾滋病患者的故事——“男同防艾滋病直播背后:从‘等死’到‘自救’”,讲述了艾滋病患者在有限的时间里宣传防艾知识,热心公益。艾滋病潜伏期大约为13年,患者在发现自己感染艾滋病后,在有限的时间里,其实还可以乐观积极地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

  文/甘柳婕

来源:红网

作者:甘柳婕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8/42969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