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爸爸放天假”引导爸爸回归家庭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司马清 2017-05-18 00:07:39
时刻新闻
—分享—

  “请给爸爸放天假”,这个话题近日在微博和朋友圈引起热议。事情缘起一个小女孩给爸爸公司的老板发的一条微信。小女孩的心愿很简单,她患有眼疾要去手术,希望爸爸陪她一起去,她已经有一个月没见到爸爸了。这条请假微信截图被一位网友发到网上,一不小心戳中了不少网友的泪点,并引发网友热议。(5月17日人民网)

  这个事看得人泪眼婆娑,很是感人。放一天假似乎并不多,却让爸爸与孩子增加了欢聚时光,共同享受家庭生活,还可引导爸爸回归家庭,令更多人反思家庭的重要意义。

  现代家庭教育对父母的要求很高,一个完整的家庭是由爸爸和妈妈共同组建的。对于孩子来讲,爸爸和妈妈的家庭位置都很重要,如果缺少某一方,就会造成一定的教育空缺,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和人格成长。现在很多家庭存在爸爸因工作忙而长期缺席,或者受到传统观念影响,爸爸对家庭教育不重视,以为只是妈妈任务的现象。导致出现诸多“假性单亲妈妈”、留守儿童家庭,造成孩子与爸爸的情感交流缺失,甚至出现对爸爸很陌生的感觉。

  类似嫣嫣一个月都没见到爸爸的孩子,在现实生活中很常见,我们不仅在媒体上经常看到报道,就在身边也有这样的孩子。而由于爸爸缺席造成家庭教育不完整,导致孩子成长不健全,行为出现偏差走上歧路,也是时有发生的悲剧案例。可见,做为爸爸来讲,确实要予以反思,不能只顾自己的工作、事业,将赚钱养家做为不回家的借口,而忽视了孩子的教育和成长。

  爸爸应合理协调事业与家庭、孩子的比例,重视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光,多花点时间陪伴孩子快乐成长。须知,孩子成长是不可逆的过程,诸如第一次走路、说话、上学、开运动会等,对孩子而言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这些时间节点,最需要父母的陪伴,一旦错过,时光不可能倒流,懊悔也没有用了。爸爸们应改变思维方式,重新审视家庭和孩子对自己的意义,别再只做“甩手掌柜”了,要认真履行爸爸的职责。

  “给爸爸放天假”不仅是孩子的期待,也是对爸爸们的警示,不要再漠视孩子的情感需求,可以拼命工作,但是不能忘了孩子。企业给爸爸放一天假,只是象征性意义,重要的是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注意,掀起对爸爸回归家庭的热议,则会形成一种社会氛围,促进公众思考爸爸在家庭里的重要性,反思家庭教育中出现的爸爸缺位问题。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8/42970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