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路”需要各国“撸起袖子加油干”

来源:光明网 编辑:夏熊飞 2017-05-18 21:14:18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 李建钢

  在5月14日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简短、明确而又振聋发聩的演讲,是中国从被动参与到积极主动融入并努力引领世界发展的又一重要标志,表明“一带一路”的倡议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认同,而中国也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

  目前,我与“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关系稳中向好,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均制定出新发展战略,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其对接提供了可能。例如,越南不断使两国争议问题降温,希望中越关系稳定、经贸关系升温,期待着越南“两廊一圈”规划与“一带一路”对接;老挝深居内陆,始终怀有“陆锁国”变“陆联国”的梦想,全国没有像样铁路,因此特别重视交通、能源合作;柬埔寨首相洪森意图通过经济成就赢得民心、谋求连任,希望将本国“四角战略”同“一带一路”对接;乌兹别克斯坦前不久发布了《2017—2021年五大优先发展方向行动战略》,亦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同时,我国与许多国家的一批重点项目已经处于建设阶段,有些已经初见成效。在这深耕厚积、澎湃动力即将喷薄而出的时刻,及时雨般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朋满座,大家收获了四年来的成果,也抓住了发展势头,齐心协力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本次高峰论坛的召开具有三大要义。一是“一带一路”倡议进入创新实践新阶段。过去的国际经贸合作难以摆脱货物交易或发展援助模式,存在一方居于优势地位,而其他伙伴成为弱势群体的风险。而本次会议通过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大理念纳入同一个倡议体系之下,倡导共建、共享、共赢,变传统模式为全方位深度合作。有学者指出,人类在未来40年里要建设的基础设施将超过此前4000年的总和,版图上连通线的重要性将远远超过传统地图上的国界线。各国领导人、企业家、媒体、学者共聚一堂,共商对接举措,针对每个国家的特点制定重点合作领域和战略对接。这样,“一带一路”不仅是基建、金融投资等领域的“我伸手你接受”,还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能够符合每个国家的愿望,实现资源、生产、服务、消费的连接。因此“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必将比之前所有经贸合作更加高效、公平,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

  二是“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全球梦”的汇聚。虽然中国高速发展的成就和推动全球合作的诚意有目共睹,但某些国家对中国仍存在矛盾心态,他们在经济上倚重中国,希望“搭便车”,政治上却总是心存疑虑,既担心中国“试图改变地区乃至全球政治秩序”,又害怕与中国过于亲近影响其与其他大国之间的关系。还有不少国家担心他们只是“一带一路”的“过路国家”,难以造福本国民众。本次论坛,让“一带一路”倡议超越了传统的地域限制,将地区性合作升级为国际性合作,突破了以某些传统大国为中心的国际格局、规则,使世界各国能够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也化解了某些国家的重重顾虑。同时,“一带一路”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核心,又高度重视“民心相通”,通过“带”和“路”打通民心,打造“由线到面、由面到心”的全方位格局,最终落脚到民心上,让发展最终惠及各国人民。

  三是“一带一路”成为中国引领世界发展巨轮的旗帜。正如波兰前副总理科勒德克所说,“一带一路”所带来的中国影响力正在将世界的经济重心,从大西洋两岸的北美和欧洲转移到以中国经济为驱动力的亚洲。数十年来,世界各国的发展之路多是模仿西方道路,成功崛起者少,而中国改革开放前四十年的经验已表明,中国有能力建立一套符合发展中国家实际情况的发展模式。当前,“西方航线”已遇重重险礁,全球经济衰退、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逆全球化思潮迭起,国际社会亦期待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再次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在内有动力、外有呼唤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适时而出,在世界发展巨轮摇摆不定之时,发挥压舱石和定盘星的作用,将开启全球化的新征程。

来源:光明网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