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年奋进当何如,只争朝夕莫等闲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05-19 00: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五年一个起点,中国道路越走越宽。五年间,过去和未来在此交接,“五位一体”标定发展坐标,“四个全面”规划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汇注时代动力;“一带一路”的倡议赢得世界回响,“命运共同体”的构想描绘人类愿景……(5月18日《人民日报》)

  五年时光,对于普通人来说并不短,可以在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中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世事变迁,在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中体会真抓实干的价值、收获成功的果实。对于时代、对于国家、对于世界的发展而言,五年如同白驹过隙,似乎并不算长,或许从表面上看,不见得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努力过、实干过、创新过,结果也必然不一样。

  在走访基层时,常听群众讲,“五年之前,全村除了一条中心路是政府支持建设的水泥路,能有一条像样的沙石路就算不错了,五年下来,全村实现水泥路的全覆盖,出行更方便了,也更安全了。”“五年前就想打工挣钱,但偏偏田地不能荒废,现在好了,有了好政策,土地流转了,可以安心进厂工作了,还能得到土地租金,真好!”……群众们洋溢出的笑容、展现出来的风貌、谈及变化时的喜悦,不正是我们五年来最大的收获吗?

  时代赋予新的使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广大群众都能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形成全面进步的合力;都能立足岗位、踏实肯干,创造推动发展的大贡献;都能心胸开阔、甘于奉献,发扬成功不必在我的情怀。时下,一些党员、干部、群众并没能摆正自身在发展中的定位,总觉得个人力量毕竟有限,“聚沙成塔”的工程终究过于浩大,非常人所及。于是乎,浑噩度日、消磨时间,在贪图一时享受中荒废了一身本领;思想堕落、腐味十足,在掘取个人利益中逐渐走入歧途。

  对于人生而言,能有多少个五年,但若是将每个人五年的成长、五年的收获、五年的创新都汇聚起来,形成巨大的推力,对于我们的国家而言,又是多么的珍贵、多么的重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惊涛拍岸、暗流涌动的时代浪潮之下,国家承载着我们,为我们遮风挡雨、拨云见日、提供优越的环境,那我们每个人又怎能在走向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道路上甘做“冷眼旁观者”?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蚍蜉”之力亦能“撼树”,我们又何必妄自菲薄,与其感觉自身“无力”,不妨就到实践、实干中去测一测、练一练,看看力量究竟几何。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广大群众要能全面审视个人对发展的巨大价值、对改革的积极作用,摆正思想、刻苦学习,在实实在在的奋斗中强化本领、提升能力,在普普通通的岗位上创新争先、勇攀高峰,做到争分夺秒做工作、废寝忘食搞研究,努力让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凝炼超人的智慧、释放巨大的能量、成就伟大的业绩。广大党员干部要能惜时如金,具备“今日再晚也是早”的觉悟,凡是超前谋划、超前作为,既要确保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发展不松劲,又要咬紧牙关,在攻坚克难、助力改革、推动创新上大有作为,更要在高速发展的环境下与时间赛跑、与时代争先,成为世界发展的“排头兵”“引路人”,彰显坚定的决心、超凡的毅力、宏伟的抱负、无悔的担当。

  五年奋进当何如,“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中华民族历史固然悠久,但新中国还很年轻,还有无数个五年要走。所有的干部群众都要能凝聚正能量,傲立时代潮头,勇发思想先声,唱响撼天动地、引领时代、振奋民族、响彻世界的“中国声音”。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9/42977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