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懒人经济”流行,高校学风堪忧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夏熊飞 2017-05-19 00:01: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有偿跑腿”现象在高校中开始盛行。只要花点钱,就有人替你“跑腿”,帮你取外卖只是最基本的服务,“跑腿”的类别真可谓“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2元代送一个充电宝,3元代取一次快递,5元借一把伞,20元代上一次课,30元一次期末场外“助攻”(在考场外搜索考试答案)……(5月18日《新华每日电讯》)

  据报道,有些大学生,甚至连买水果、牙刷、洗发水等生活起居用品都可以花钱请人送到寝室。对于高校流行的“懒人经济”“宅经济”等现象,有人认为折射出“大学生变懒了”。这话当然不错。但变懒的那些大学生都在干什么呢?

  必须承认,高校“有偿跑腿”盛行不全是坏事。在高校,的确有不少学生非常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自己的学业上。对于这部分学生而言,他们的时间无疑是宝贵的,一些跑腿的事让给有闲的学生去做,未尝不可。

  但凡事都要一分为二,高校“懒人经济”也不例外。如果只是单纯的取快递、送快餐,这种“有偿跑腿”也无可厚非,体现的是对劳动的尊重。然而,诸如20元代上一次课,30元一次期末场外“助攻”,已经不属于单纯的“有偿跑腿”,也不是“懒人经济”。请人代上课,不仅会荒废大学生的学业,也是游戏人生的表现,纵然有万般理由,也不可取。

  而大学生考试请人“场外助攻”,已经涉嫌违法。刑法修正案(九)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全国研究生考试、普通高考、成人高考、自学考试等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实施作弊的,将入刑定罪,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在高校,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就属于国家考试。如果大学生请人代考,无疑是违法犯罪行为。

  高校“懒人经济”盛行,暴露出某些高校的学风令人担忧。一些大学生经历了紧张的高中学习阶段,进入高校之后,开启了全新的学习生活模式。在高校,大学生学习完全靠自觉,有自律精神的大学生还好,有些没有自律意识的大学生就可能放任自流,翘课玩游戏的有之,把时间花在谈恋爱、上网等方面的,也大有人在。

  有媒体报道,为了防止大学生翘课,有些高校的老师给学生发微信红包。报道称:因为老师给学生发微信红包,学生没有一个翘课,课堂气氛活跃,师生关系也好到爆表。大学生竟然要靠老师发红包才跑去上课,虽说只是个案,但大学生翘课现象却是当今不少高校课堂的“缩微景观”。

  有人说,青春是一道算法。立志勤勉用加法,心存懒惰用减法,奋力拼搏用乘法,误入歧途用除法。日积月累,人生按几何系数增长;方向错误,归零从头再来。的确,青春是一张过期不候的车票,把美好的大学时光用于打游戏,甚至耽误了学业,实在可惜。

  大学生不仅肩负民族的未来,也承载家国的希望。大学生即便不为民族、家国的未来着想,为了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也应该惜时如金,心无旁骛,好好读书。

  文/张卫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9/42978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