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尊重与保障残障人士考试的权利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夏熊飞 2017-05-19 00:02:38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日前“视障女生起诉教育部”一事,16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官方回应表示:在中国残联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6月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为视障人士提供盲文试卷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可以满足盲人考生参加CET的愿望。(5月17日《人民日报》)

  去年10月,长春大学视障女生小倩(化名)为考英语四级可谓费尽波折,先是并向当地教育部门申请使用盲文试卷,未获批准;今年3月,英语四级考试前,她再次提出申请,又遭拒绝。无奈之下,她于5月10日委托律师,起诉了教育部。现在,教育部终于有了积极的回应——提供盲文试卷,满足残障人士考英语四级的愿望。

  我们为教育部的积极回应喝彩,也为小倩锲而不舍追求权益的精神点赞。小倩为所有残障人士顺利参加英语四级考试迎来了曙光,说到底,她的胜利,是所有视障人士的胜利。或许,有人会问,在全社会都在淡化英语功能的背景下,小倩追求视障人士参加英语考试的权利和权益,是炒作还是真实需求?事实上,我们没有必要深究小倩考英语四级的动机,因为质疑小倩的动机很不厚道。即便英语不再像以前那么重要,但每一个人都还是有选择学习的理由。

  小倩的诉求并非无理取闹。《残疾人保障法》第54条就规定:国家举办的各类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和任职考试,有盲人参加的,应当为盲人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很显然,让残疾人朋友平等地参与生活,平等地享受社会资源,就不应让他们的合法权益打折扣。否则,确保他们的权益不受侵害,不就成了空头支票吗?

  因为残障人士的视力就否决他们的权利,这是不合理的,也有悖于社会文明和法治精神。残疾人朋友的合理诉求,就应得到社会的重视和政府职能部门的严重关切,当然也应有进一步的善意回应。每一个人都有追求平等的权利,更何况是需要关爱的残疾人呢?在我看来,小倩维权胜利的意义,不仅在于她可以顺利地参加英语四级考试,还在于它能激励视障人士、残障人士鼓起勇气,追求自己合法的权益和权利。

  一份盲文试卷不大,但它关乎到了平等与温情。政府常常鼓励民众关注、关心、关爱残疾人,我们也常常喊一些评论的口号,可是,与其不厌其烦地喊漂亮口号,倒不如认认真真地落实法规,尊重残疾人朋友的合法权利。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9/42979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