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命本就该有一种不屈的姿态

来源:红网 作者:韩秀丽 编辑:夏熊飞 2017-05-19 00: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过去20年,北大保安队先后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考上研究生,之后当上大学老师。北大保安的“成群逆袭”,俨然颠覆了人们对保安的固有印象。20年500余名北大保安深造,虽然在遍地“海归”的背景下,考学深造算不上多传奇的事,可囿于家境、全职职业等因素,他们考学本就需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何况其中不乏已有大成的。难怪网友感慨:“北大保安藏龙卧虎”。(5月17日 新华社)

  北大保安队,被网友形容为“神一样的存在”,20年之间500余人考学深造的“奇迹”是这种说法背后的有力支撑。那么,是北大保安队真的具有神一样的超能力吗?当然不是,但是这确实是一个心气与意志力都超强的群体,他们胜在以一种不屈的姿态昂首阔步在人生之路上,用一个个鲜活的实例一次次证明,怀揣理想并为之不懈努力,人生终有一天会柳暗花明。

  生命本是偶然。现实中生活中确实有一些人似乎格外得到上天眷顾,他们含着金汤匙出生,根本不用任何努力就拥有了一切,而且他们人生的高度可能是另一些人即使用尽一生或者几代人一起努力都无法企及的。但是芸芸众生中的大部分人,还是普普通通的一员。他们没有皇亲贵胄的高贵血脉,没有富可敌国的亿万身家,“官二代”“富二代”这两种称谓向来与他们不沾边,生活中一饭一蔬都来之不易,并且都要用自己的一双手去获得。不可否认的是,人生确实是一个充满着差别的存在。但是同样令人欣喜的是,这种差别并非一成不变,所谓宿命也只不过是软弱者放弃前行的借口,坚强者奋力前行的因由。

  北大保安队究竟是靠着何种力量,取得如此耀眼成绩的呢?

  不向命运低头的拼搏斗志。“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很多被琐碎生活磨平了棱角,在人生道路上屡次碰壁的人,喜欢用这句话安慰早已千疮百孔的心灵。很多人在不止一次的失败面前渐渐退下阵来,最终丧失了斗志,结果就真的成为宿命论一个有力的注脚。“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人生本应是一场不断向上攀登的旅程,在这场旅程中有的人可以走捷径踩着父辈的肩膀登上一定的高度,对于那些零起点的攀登者,唯一可以助力自己的“天梯”就是一种永不服输的心气。

  不向现实低头的昂扬斗志。“男儿不展凌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可以肯定的是,北大保安队队员很多人都是有野心的。正是这份野心让他们不甘于现状,不甘心在得过且过的日复一日中消磨掉大好年华。“出人头地”应该是每一个人人生之初的最大梦想,但是更多的人在经历过一番拼搏过后,选择了驻足不前、安于现状。因此也就呈现出形态各异的人生:有的人把吃穿不愁、生活无忧作为人生的终极理想;有的人把乐天知命、随遇而安奉为终身信条;还有一些人抛却功名利禄,只求一份精神上的富足安康、空谷绝响。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走在内心设定的那条路上。不向现实低头就是遵从自己的内心去争取一种想要的生活,而不是沿着生活的轨迹盲目前行。

  不向自身低头的向上斗志。一个人的潜力有多大?这个问题其实很难回答。因为,如果不去挑战高度,我们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走多远。如果挖掘一下北大保安队背后的故事,相信在每一位励志者背后都有一段难忘的辛酸。在第一次穿上保安服的那一刻,在每天看似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执勤过程中,他们内心之中是否有过彷徨?是否质疑过自身的能力与价值?是的,这些问题他们一定想过,要不然就不会有后来的奋起直追、求学深造。北大保安队的故事告诉我们,实际上世间没有一无是处的蠢材,有的只是不肯上进的懒人、庸人。

  “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肯付出汗水,谁的人生都可以出彩。有时候决定人生高度的不是个人能力的大小,恰恰是我们对待人生那种不屈不挠、昂扬进取的姿态。《老人与海》中的主人公曾经说过“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可以消灭他,却不能打败他”,在人生道路上一个人具有了这种永不言败的斗志,还有什么困难能够难得倒他,又何愁生命中会没有“亮色”?

  文/韩秀丽

来源:红网

作者:韩秀丽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9/42980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