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团中央发对象的都是“耍流氓”

来源:红网 作者:程世杰 编辑:夏熊飞 2017-05-20 00:07:0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年的婚恋是青年发展中的大问题”“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临近5.20,团中央也来撒了一把狗粮。

  有了组织的关怀,脱单不再是一个人的事,固然可喜,但在直面问题的背后,则是青年人婚恋观迷茫的复杂现实。不可否认的是,如今虽是恋爱、婚姻自由的时代,但在大梦想的角落里,依然有孤独行走的人。其中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因素,而组织的介入也说明,帮助脱单并非一件易事。

  青年的问题就是国家的问题,有人赞成自然就有人反对,虽然观点不一定正确,但这最起码是独立思考的表现。而人们对此事的反应,更是折射出当代青年多元的婚姻观和恋爱观。其实,社会在变,婚恋观在变,成家立业的先后也在变,大龄落单已早非异类。

  而组织的关怀与其说是在催婚,倒不如说在传递共同体的温暖,减少繁忙中的信息不对称。何况,年龄线后更有条真爱的线。牵线固然重要,但真爱才是永恒。

  可工作压力大、交际范围窄的问题,确实成为青年人“找不到对象”,进而被逼婚的一个重要原因。除此之外,还有来自家庭和社会的无形阻力,更有甚者,还有人裹挟着封建残余的邪念遏制青年。譬如某高校自律委员会殴打情侣,某高校禁止谈恋爱等。

  学校有教材,可从来没有教过人怎么恋爱,这往往让很多学生虽然取得了学业上的成功但没能收获理想的感情。这当然也有因人而异的因素,爱情是无法统一去教导人的,但它仍有规律可循。大学恋爱应该是自由的,一个有着窥伺他人生活、咀嚼情侣搂抱癖好的大学,也注定不会生长出“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参天大树。

  想要突破这些阻力和桎梏,依靠组织的牵线搭桥来解决,显然不太现实。个人的问题最终还是要个人去解决,任何外部力量都是起着助攻的作用,那些自嘲着坐等着团中央发对象的恐怕是会错了意。

  有人调侃说,单身问题的罪魁祸首是住房问题,解决了住房问题,单身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有几分道理,但也不全对,归根结底还是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帮助青年树立正确婚姻观的最重要的一点,是让大家知道婚姻自由,而不是把不婚当做异类。

  有句话流传的很广:你不要急,你先去读你的书,我也去看我的电影。总有一天,我们会窝在一起,读一本书,看同一部电影。没有该结婚的年龄,只有该结婚的心情。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有人结婚生子事业有成,有人孑然一身乐哉逍遥,走好自己的步伐才是青年该有姿态。

  文/程世杰

来源:红网

作者:程世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0/42993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