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规定始终成为一种“硬约束”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夏熊飞 2017-05-20 00:06:22
时刻新闻
—分享—

  “基层工作很辛苦,一顿工作餐,13个人才超25块钱,算了吧?”“那不行,超1块钱也得由他们自己交,这是规定。”近日,邹城市纪委在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时发现,某镇13名干部工作餐费超出规定标准25元,当即责令当事人对超标部分自掏腰包。(5月19日 中国青年网)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出样子看”。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自上而下抓作风,严格监督执纪、严厉刹风问责。截至3月31号,2017年以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588起,处理1103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7644人。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党和政府从严治吏的魄力值得点赞。然而,从通报曝光的情况来看,正风反腐的“春雷”并未惊醒所有人。邹城市某镇13名干部工作餐费超规定标准,就是例证之一。

  说起来,超规定标准25元,其数额确实不多。然而,这一“小问题”的背后,却藏着不把规定当回事的大问题。如果不厉声喝止,某些人就极可能由最初的偶碰“红线”到后来的习以为常,最终破法破纪。由此可见,责令当事人对超标部分自掏腰包,既是严管、更是厚爱,并非是小题大做。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无论是基层、还是上层,规定都必须成为“硬约束”。否则,作风之弊便永难除根。因而,党和政府要严到实处、抓在“小处”。既以教育引导扎牢根基、以刚性制度规范行为,又以严密监督防范“越界”、以严厉惩戒触动内心,决不搞下不为例、更不放任自流。

  “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这是一句俗话,但道理却并不俗。除作风之弊,党员干部要勤自省、严自律,讲党性不徇私情、讲原则不谋私利,主动担起为民之责、自觉接受制度约束,在改作风路上不“左顾右盼”、不“瞻前顾后”,谨防一时的放纵埋下蜕变的祸根。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0/42994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