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官避事平生耻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夏熊飞 2017-05-21 00:03:00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句话朗朗上口,虽不雅致,却点出了朴素的为官之道——要做为民官、惠民官、念民官,不可做庸官、混官、太平官,要积极作为,挑起重任,不躲事、不避事,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在中央严惩“不作为”官员的大背景下,以前曾作风散漫、纪律松弛的官员开始转变态度,做事的魄力和效率得到增强和提高,这样的官员受到广大老百姓的欢迎。然而,仍有极少数官员麻木不仁、依然故我,他们或是长久以来的惯性使然;或是认为自己年龄到了,已是船到码头车到站,没心思、没动力甚至是没压力去改变;还有的认为如此严厉的整顿,肯定长久不了,绝对是一阵风,风过后又会恢复以前的老样子,所以也没有动力去改变。这样的人,见事就烦、遇事就躲、碰事就逃,可以说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在其位不谋其政,给社会和国家带不来任何有益的“正能量”,而且愈是居于高位、居于关键位置,对社会、国家和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愈大。

  古今中外,政府官员做事热情、努力、积极,整个社会、民族和国家就会繁荣昌盛;反之,若政府官员做事懒散,甚至是不想做、不愿做,不想挑起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这样的政府做事效率就会非常低下,非但不能造福一方,还会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拖累。

  当今,我国正在加快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努力打造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现实版“中国梦”。政府官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是中华民族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关键时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是整个中华民族能够真正扬眉吐气征途的再出发,不作为,避事、躲事,就难以将最新的指示、要求、精神贯彻下去,就难以真正跟上时代的步伐。在“两个一百年”目标中的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就要实现的重要时期,政府官员就应该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遇事不避事、碰难即克难,勇挑重担、勇敢前行,这样才能为社会的进步、民族的发展和国家的繁荣贡献出自己应该奉献的一点力量。

  前苏联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曾经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当前,“一带一路”正在全面发力,经济社会正在迅捷发展,国产第一艘航母成功下水,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海域可燃冰首次试采成功,发展变化目不暇接,政府官员只有以“为官避事平生耻”为座右铭,积极想事干事,勇于挑担前行,才不辜负这激情燃烧的岁月。

  文/谭雄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1/42999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