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看到衡水高薪,我却看到压力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夏熊飞 2017-05-21 00:02: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尚未正式开学的衡水一中邯郸分校,因为一则招聘启事引发关注。该校在招聘骨干教师时,开出最高年薪50万的“高价”,并免费提供住房。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邯郸市教育局回应称,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处于“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状态,高薪招聘不会破坏师资力量的平衡。(5月20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以衡水中学为代表的“超级中学”成为了网络热词,衡水、毛坦厂等关键词只要一出现,便会成为坊间热议的对象。距离今年高考不足一月,这下“衡水系”又进入了大家的视野,不过受到关注的,不是浩浩荡荡的高考人群,也不是严苛的军事化管理模式,而是衡水系中学高薪聘请教师。

  的确,“最高年薪五十万”“免费住房”这样的条件足够吸引人。正因为如此,有人指出:高薪挖人会造成其他学校人才流失。实际上,很多人只看到了衡水高薪,笔者看到的却是压力。

  这所衡水分校的性质为民办,对学校而言,追求利润就大过了公益。在教育产业化的当下,要追求学校利润,就得吸引学生,有了优质的教育资源,才能留住优质学生,进而获得利润。对学校来讲,高薪优质待遇招聘教师,就是为了创造利益最大化,将这些优质教师的效益发挥到极致。

  既然学校开出了优质条件,就必定会有符合条件的教师去“接招”。当然只有足够优秀才能有机会去衡水中学。我们也可以看出,这种激励模式给了教师们更多的可能,让那些有为者有位,更能体现知识和能力的价值,蕴含着一种向上情怀。

  大家看到了高薪,却没有看到挑战者面临的压力。笔者有位在西部私立中学教外语的大学同学,她的日常生活完全被学生占据,自己每天都是“脚不沾地”地忙活着,晚上批改学生作业直到凌晨已是常态,随时都处于焦虑中。这样的工作状态,难道不值年薪五十万么?

  相较于一些“混日子”的在编教师,这些追求高薪的私立中学教师,把整个身心都放在学生身上,把全部时间都投入到教育事业中,他们面临的竞争压力远胜于得到的高薪,因而,对于此次的高薪聘请教师一事,舆论真没必要大加挞伐。

  文/田小典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1/42999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