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爸爸放天假:拉升社会的整体文明度

来源:红网 作者:于立生 编辑:夏熊飞 2017-05-21 00: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请给爸爸放天假”这个话题近日在网上引发热议。事缘一个小女孩给爸爸公司老板发的一条微信。嫣嫣患有眼疾亟待手术,希望爸爸陪他一起去,而她已经一个月没看到爸爸了。微信截图被人发到网上,戳中不上网友的泪点。她爸爸所在公司——湖南浏阳市高新区一家企业的董事长刘祥富看到后,立即给嫣嫣爸爸准假并多放一天,同时签发了一份承诺书:凡每年5月20日之前转正,且家有0至14岁孩子的员工,在5月20日当天享受带薪休假一天。

  这张孩子的代请假微信截图戳中不少网友泪点,不仅在于人皆有恻隐之心,更还在于直击了社会现实。只有“假性单亲妈妈”或者“假性单亲爸爸”陪伴成长的孩子有着庞大的基数,代请假微信截图这才足以引起诸多网友感同身受的情感共鸣。

  刘祥富签发承诺书,给家有0至14岁孩子的正式员工,每年“520”放带薪假一天,好让他们陪爱人、孩子,表面看,势必会一时稍微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所牺牲的是公司的人力成本,但是其实却是深有远见之举。

  人生在世,所为何事?无非是处理好职业、婚恋家庭、朋友这三元之间的关系。正如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德勒所说,人受限于三大约束:一,依赖各种资源和限制而生存;二,人有两性;三,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无一人可以独立而遗世,而是与身边其他人息息相关。所以,人就需要有个职业,赖以安身立命,养家糊口;需要婚恋家庭,赖以繁衍抚育后代;此外,还需朋友二三分享交流。只有处理好这三元之间关系,职业事业、婚恋家庭、朋友交往都稳定协调的人,才能真正获得幸福感。

  那么,就像知名演员海清在转发代请假微信截图时所说的,“孩童时代对父亲的感受会影响到一个人将来对婚姻家庭的态度。做个尽职的好爸爸,孩子的未来就在成长的点滴之间!”当刘祥富给有孩员工在“520”这天放带薪假,好让员工陪伴爱人、照顾孩子,便利其处理好家庭、孩子成长和职业、事业之间的关系。将心比心,员工自然也就会感念企业、回馈反哺企业,在日常工作中更有动力,更有积极性。

  给有孩员工在“520”这天放带薪假,小而言之,会赢得口碑,赢得员工的认同和感念,进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大而言之,则是体现了一家企业对于社会责任的积极承担。

  记得胡适曾说:“你要看一个国家的文明,只消考察三件事:第一看他们怎样待小孩子;第二看他们怎样待女人;第三看他们怎样利用闲暇时间。”若是一家企业,让员工忙到没时间陪爱人,陪孩子,自更谈不上休闲,那员工又有何幸福感可言?企业又有何文明度可言?

  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负责人,像刘祥富那样,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适时给员工放陪伴爱人、孩子的带薪假,从而一起拉升社会的整体文明度。

  文/于立生

来源:红网

作者:于立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1/42999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