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货秒变海淘正品”别光怪快递

来源:红网 作者:庾向荣 编辑:王俞 2017-05-22 00:03: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视频曝光了顺丰以及四通一达的快递代收点,帮助莆田假冒运动鞋厂商伪造快递单,虚构海外发货信息的惊人内幕。(5月21日《都市快报》)

  说惊人也不惊人。近年来,不少消费者对海淘商品的质量开始心存怀疑,有的会与商家交涉,但往往没有结果,有的就是自认倒霉,不再相信海淘。但这个需求市场足够大,商家不怕没有接棒者,也不怕假货会断了销路,所以这样的“生意”大可以做下去。这段视频的最大价值,是把内幕呈现在消费者的面前,坐实了他们的怀疑。

  这其中的手法,其实也并不复杂,更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原来,一些快递代收点公开提供“异地上线服务,甚至专门建设虚假海外物流查询网站,帮国内厂商虚构香港、美国等地发货信息,使假货摇身一变成海外代购正品。说白了,也就是建个网站,点点鼠标的事。

  在这一“忽悠”消费者的行为中,貌似快递充当了最为重要的角色,是整个链条上最为重要的一环。也正因此,视频流出后,不少网友都在指责快递企业,认为是他们一手导演了“假货秒变海淘正品”。

  但事实上,真相远非如此简单。在假货变身的过程中,快递企业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还有待进一步的调查与核实。从涉及上述事件的快递企业之一顺丰所提供的信息看,2015年以来,其已先后6次向当地执法部门举报,我们不能据此认定快递企业并无责任,而且还是受害者,但可以看出,快递企业已经觉察到存在的问题,并已经或正在采取措施解决。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快递企业即使没有直接参与“假货变身,但其对快递中介、代收点疏于管理,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显然,中介也好,代收点也好,它们并非整个售假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充当的只是鞍前马后的龙套角色,真正的源头在于当地企业的造假和电商平台的非法销售行为。

  从地下工厂生产、电商平台销售到黄牛充当中介揽收发运,在当地已经形成了一条黑灰产业链,这才是“假货变身海淘正品”的基础。很显然,形成这样的黑灰产业链并非朝夕之功,涉及的环节也远非快递一家。把矛头光对准快递,显然并没有找准要害,也无法真正从源头上予以打击。假货从生产到销售,牵涉众多部门、不少环节,这些都需要我们政府的监管部门各司其职、合力打击。从技术上切断快递的“异地上线”服务固然必要,但铲除假货的生产才是治本之策。

  文/庾向荣

来源:红网

作者:庾向荣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2/43002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