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贷的“雪球”为啥还在“滚”?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2017-05-22 00: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觉得请同学吃饭很有面子,西安大学生小飞先后在借款平台借了2万元消费,结果深陷借贷泥潭,贷款总额“滚雪球”至20万,父母掏空家底还借了10万元才还清贷款。(5月21日人民网)

  借2万要还20万,如此资本闹剧,早已冲破了经济法规的底线,但是这样的闹剧却仍在上演。其中有大学生风险意识低、为满足虚荣心理而过度消费的原因,但是更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对于校园贷款缺少有效规范。

  大学生贷款的主要用途,除了部分用于创业之外,还用于应急周转、消费购物、就业和旅行。发放贷款方正是看准了一些学生大手大脚花钱消费的势头,才不遗余力地去促成一笔笔贷款业务,赚取利润。

  而大学生群体少有经济来源,风险承受能力弱,消费又不够理性,一些不良网络借贷平台便通过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诱导学生过度消费,使其陷入“高利贷”陷阱。又加上学校对于校园贷缺乏正确及时的引导和提醒,导致校园贷乱象丛生。

  对于校园贷,确实到了出台制度规定,认真进行梳理并从根源上加以制止的时候了。深圳的做法就值得借鉴。去年8月,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印发《关于规范深圳市校园网络借贷业务的通知》,其中规定,各企业向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学生发放任何贷款,必须获得第二还款来源方的书面同意,并对其真实性负责;第二还款来源方必须为具备还款能力的家长或其他担保人;第二还款来源方为具备还款能力的学生的,须由双方学生的班主任或辅导员签字见证并通知双方的家长或亲属。

  增加第二还款来源方,实际上是给学生贷款上了一道保险阀。第二还款来源方一般是与学生关系密切的成年人,他们对于贷款风险的认识会更透彻。同时,当学生无力归还贷款时,第二还款来源方可以及时还款,避免欠款数额越来越大。这项制度规定,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2/43002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