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慢就业”并非应对“最难就业季”良策

来源:红网 作者:费罗杰 编辑:王俞 2017-05-22 00: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份对南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大学生群体的问卷调查显示,明确表示毕业马上就业的受访大学生只有近三成。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数据显示,暂不就业青年人数从9.5万增长到13万人。(5月20日中国新闻网)

  人们常说,大学是梦想者的天堂,是无梦者的温床。然而,不管你有梦没梦,进入大学的四年后,都逃不过那个叫“毕业季”的东西。而这个“毕业季”前面常常都会加上一个定语,那就是“最难”。

  不知道从哪年开始,“最难毕业季”开始成为了一个固定名词,似乎年年的“毕业季”都是“最难毕业季”。当然,今年也不例外。据统计,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795万,比上一年又增加30万人。而面对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有这样一群大学毕业生选择用“慢就业”的方式去应对。他们既不着急就业,也不打算继续读书深造,而是选择暂时旅游、支教、在家陪父母或者是创业考察,从而为自己争取更多的选择、规划和提升自己的时间,为自己今后的发展道路找到一个“最优解”。

  然而,在笔者看来,毕业生“慢就业”并不是应对“最难就业季”的一个良策。“慢就业”表面上看来是在着眼未来,为自己的人生创造缓冲期,争取更多机会,实际却是一种逃避就业的表现。其实,现实是残酷的,学生总要去面对社会和就业市场的“凄风冷雨”。“慢就业”所消耗的时间如果不能合理利用,很可能会消磨意志,致使学生以后更加难以适应高压的职场和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与此同时,尽管看起来学生们“慢就业”对当年社会就业压力会产生一定的缓解,但这些就业压力并非消失,而是累积在了一起,往后推移。

  正所谓,“逃得过一时,避不了一世”。与其用时间做赌注去博取未来,不如及时面对现实、转变观念,去主动迎接毕业后的就业挑战。希望广大的毕业生都能理性看待“慢就业”的得失,根据自身实际,做出适合自己的人生选择。

  文/费罗杰

来源:红网

作者:费罗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2/43003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