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圈子”若异化,“圈套”接踵至

来源:红网 作者:黄诘云 编辑:王俞 2017-05-22 00:02:47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元天宝遗事》载,杨贵妃之兄杨国忠权倾天下,不少人趋之若鹜。进士张彖不但不去攀附,还对别人说:“尔辈以谓杨公之势,倚靠如泰山;以吾所见,乃冰山也。或皎日大明之际,则此山当误人尔。”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犹在耳;“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声不绝。因爱好相近而交往、因观念趋同而结圈,此乃人之常情,本就无可非议。可是,交往要讲原则、守底线。万不能以情感为依托,拉关系、攀高枝,为了利益共享而搭建人脉、为了共担风险而抱团结盟。不然,圈子若异化,圈套接踵至;拉帮一时兴,悔恨影随行。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呐!很多失误就从这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犯起。”良言逆耳应时时警醒,有些干部却不以为然。别看平日成绩一般,混圈子、谋位子、捞票子却很在行。要么把交往变交易,一方投之以桃、一方报之以李;要么把规矩变“义气”,终日拉拉扯扯、整天吃吃喝喝。殊不知,“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为时短,“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才是真,拉帮结派的“圈子情谊”注定难长久。

  如此说来,“混圈”之心虽各有异,目的却十分明确,无非是想从圈中获取好处、获得保护,为政治生命提供资源、为利益寄居壮大阵营。渐而,关系网越织越密、潜规则越用越灵。权力成为“肝胆相照”的工具,为民初心早已不见踪影。觥筹交错间,干部选拔唯认亲疏,决策论证仅凭喜好,腐败堕落由是而生。

  的确,“圈子文化”的盛行,离不开仗权生威的阴谋、贪婪妄为的野心。但权力制约的失效、监督问责的无力,同样难辞其咎。加之,用人制度不全,以致“谋人不谋事”论调百出;日常管理不严,以致“抱团寻腐利”屡屡发生;惩处力度不够,以致“两眼向钱看”仍未绝迹。在此情形下,如何期盼“结派劣行”如流水、一去不复返?

  抵制“圈子文化”,要有“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决心,要做到“有权不可任性”。一来,扎牢制度篱笆,明确用人导向,细化考核标准,堵塞管理漏洞。打破唯“亲”是举的“限制”、绕出因利而聚的迷宫,营造务实干事的氛围。二来,加大监督约束,畅通举报渠道,提高问责威慑。多设“提示牌”、勤拉“警戒线”,切实斩断权力黑手、割断利益纠葛,清除不正之风。三来,抓实党性教育,增强规矩意识。扭转不良“依附观”、远离不当“谋利圈”,真正将“讲党性、除派性”的告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势利之交,难以经远;奔竞夤缘,难得善终”。纵使拉帮结派能换一时风光、就算结党营私能获一时好处,可“潇洒”过后,终不过“忽喇喇似大厦倾”,自讨苦吃。于此,亦奉劝“圈内人”一句:与其靠权力,不如靠实力;与其找依附,倒不如趁早从圈中解脱,换个日日心安。

  文/黄诘云

来源:红网

作者:黄诘云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2/43003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