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刊亭的去与留并非“单项选择题”

来源:红网 作者:山居闲人 编辑:王俞 2017-05-22 00:02: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绍兴市越城区46个报刊亭将在6月底前全部拆除。为此,许多老年市民表示,今后报刊亭没有了,买报刊杂志太不方便了,几十年的老习惯也要改了。与此同时,街头零售报刊亭该不该拆、该怎样拆的问题,引来不少热议。(5月20日《赣州晚报》)

  其实,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为了有效改善老城区的交通条件和居民生活环境,全国范围内很多城市都采取了绍兴市的类似做法,忍痛将存在了多年的街头零售报刊亭予以拆除。而社会上围绕街头零售报刊亭该不该拆的问题,意见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城市管理者,他们从城市规范化管理和美化城市并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角度出发,持坚定拆除的态度;二是部分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和上班一族,建议将有碍行人通行的街头报刊亭拆除并移往室内;三是有读报习惯且喜欢就近买报的民众,希望保留这一文化传统,满足他们的怀旧情结。

  按说,三方的意见均有其合理成份,并不存在对错之分。而在笔者看来,城市管理者没必要将城区街头零售报刊亭的去与留,看成一道单项选择题,更不能仅以目的正当和程序正义,将街头零售报刊亭一拆了之,而要有虚怀若谷的心胸,体谅民众的想法,尽可能多地考虑民众的意见和现实需求,从而找到一条让三方都能满意的解决方案。

  有民众建议将街头报刊亭移至室内,作为对拆除街头报刊亭给民众带来不便的补救措施。但笔者以为这一举措不妥,理由是:目前城市街面店铺租金昂贵,靠零售报刊杂志的利润,恐难以为继;加上对街头零售报刊亭有怀旧情结的读者,大多为离退休人员,他们或许并不太愿意长年穿梭于人声鼎沸的街道闹市。

  为此,笔者想到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就是对街头零售报刊亭由单纯拆除改为移建,而最佳的移建地点有两个:一是遍布城市各个区域的街头小公园。这些城市街头小公园,其主要功能就是供人们日常休闲,来这里的常客大多就是那些离退休在家的中老年人;而这一部分人,恰恰也是对街头零售报刊亭怀有情感的读报人。二是按区域建设的城市公园和城市主题公园。这里是城市居民节假日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零售报刊亭的存在,可以有效满足各类人群休闲娱乐闲暇的阅读需求。

  总之,拆除城市街头报刊亭是大势所趋,但要力戒简单粗暴,避免让广大民众的情感受到伤害。

  文/山居闲人

来源:红网

作者:山居闲人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2/43003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