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干部识人用人应摆脱思维惯性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7-05-23 00:03:33
时刻新闻
—分享—

  思维惯性是每个人都有的,有时候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突破识人用人的思维惯性,是各级领导干部练就识才慧眼的一门必修课,千万不可小视。(5月22日《人民日报》)

  选干部,尤其是选出好干部,关系到人民福祉、关系到时代发展、关系到改革大业,这就要求各级党委能够把好识人用人关口,让那些符合“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标准的干部有更好的平台、更优的环境、更强的动力,将各项工作、各项责任、各项使命贯彻好、落实到位。

  时下,一些地方在选人用人时存在思维惯性问题,重学历、轻经验,总觉得学历高的肯定比学历低的同志有文化、有能力、有思想,让不少在实践中“摸爬滚打”、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优秀同志得不到关注。有的领导重年龄、轻经历,在他们眼里,“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如美酒般越陈越香,于是乎,晋升提拔“长者”优先,殊不知不少奋斗中的年轻人早已实现量的积累、质的转变,更胜任时代所需……必须找准路子,摈弃思维惯性,营造公平公正的识人用人环境。

  要立足全面识干部。着眼干部的业务属性,看学历也看经历、看特长也看专长、看成效也看长效、看显绩也看潜绩,让工作的方方面面得到宏观展现,做到“兼听则明”,避免“偏信则暗”。广开言路,倾听群众评价,“百姓心中有杆秤”,干部水平高低、付出多寡、担当强弱,群众心里“门清”,听听群众怎么说,自然可以对干部“画像”有更深入的“润色”。摸准干部的兴趣爱好,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充分考虑个人爱好与岗位的匹配,引导干部带着兴趣做工作,让他们越干越顺手、越干越投入,实现及早上手、及早出成效、及早推陈出新。

  要关注发展辨人才。干部的成长会因时而异、因势而变,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干部。关注干部成绩的取得,做到显绩潜绩两手抓、两手硬,既看个人岗位责任落实中所产生的效果,又要看到身处团队普通角色时所发挥的力量。瞄准干部的成长的历程,人们常说,“没有人会轻而易举地成功”,这就要在干部成长的过程中,观察干部的韧劲、闯劲,探寻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让信念坚定、吃苦耐劳、求真务实的特征得到充分展现。要有效挖掘可“开发”的潜力,多让干部承接新的责任、挑起新的担子,在探索、实践、试错、复盘中找到大有可为的着力点。

  要精准考核促推动。采用更为科学的考核手段,精准考核干部绩效。弱化结果考核的权重,避免“一考定全年”带来的负面效应,强化过程性绩效的分析,引导干部更加注重工作的细化分解、全面统筹、逐项推动。建立平常性考核机制,不仅要关注日常纪律作风,更要注重工作推进的平稳有序,根除“突击造绩”的滋生土壤。推行“一人一表”式考核,结合岗位职能、个人能力、常态化作为,进行针对性评判,在共性中体现个性。

  思维惯性是典型的“经验主义”,很难与时代发展、社会需要产生共鸣。只有通过更为精准的制度化管理,立足整体抓全面、关注个体重细节,才能有效避免被思维惯性“遮望眼”的尴尬,真正考准干部、识别人才,打造强劲有力的干部队伍。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3/43011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