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人情随礼习俗成坑民“恶俗”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2017-05-23 00:02:29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员干部随礼不超过50元,同时向农村、社区倡议50元的标准,建议修订“村规民约”时参考。日前,安徽省阜阳市界首市出台《关于开展树新风、改陋习、促脱贫的意见》,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在全市139个村、23个社区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全市干群更新观念、革除陋习。(5月21日人民网)

  “有条件要办,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办”。近几年,大操大办之风越刮越猛,人情随礼不免水涨船高。面对动辄数百乃至上千的“贺礼”,不少群众苦不堪言。“人情”成了幌子、习俗成了恶俗,怎一个“痛”字了得!

  从新闻报道来看,界首市也非世外桃源。当地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新婚宴、满月酒、升学宴、开业喜等‘人情往来’名目繁多,村民苦不堪言,甚至有因婚丧嫁娶致贫的情况。”由此可见,人情消费过度的问题,在当地已相当严重。

  勤俭节约是我们民族的光荣传统。然而,在相互攀比、炫富摆阔、盲目跟风下,陋习借“人情”之名卷土重来,不仅疲惫群众身心、掏空老百姓“口袋”、减弱当地发展后劲,更可能引发借机敛财等腐败问题。如不着手从严整治,农村“因礼返贫”的情况未必不会出现。

  “风俗不美,乱所由兴”,无论是什么样的习俗,只要是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都不能够任由其发展。对此,界首市出台相关规定,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鼓励以“村规民约”约束普通群众,而且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值得肯定。

  报道称,“今年一季度,界首共有3100余例红白事实现了简办,累计节省开支2170万元,其中贫困户341例红白事,节约开支280余万元”。由此可见,只要“下深水”、出实招,改变陋习并不难。笔者殷切期望,一些地方政府也能见贤思齐,助力老百姓打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莫让人情往来的习俗再成坑民恶俗。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3/43013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