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败垫底,折射国足青训现实隐忧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晨 编辑:王俞 2017-05-23 00:04:07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21日晚,国青U19以0:1负于斯洛伐克U19,以尴尬的三连败结束了今年“熊猫杯”的征程。(5月22日《中国青年报》)

  三场比赛进2球、丢7球,创下了参加“熊猫杯”以来的最差战绩,在亚青赛预选赛即将到来之际,这支年轻的球队显然还没有找到状态。

  尽管叶尔凡和周俊辰在两场比赛中的两粒进球赢得媒体一片喝彩,尤其是叶尔凡打进了一粒精彩的倒钩,但在喝彩声背后,更刺眼的却是对手在整体实力上对中国国青的全面压制。

  回顾比赛过程,防守时经验严重不足,进攻时无法形成有效配合,速度、力量以及对场上攻防转换的把控也略显业余……和同龄对手相比,U19国青小将尚未显现出职业球员风采。

  当然,一个三连败并不足以彻底宣判这支U19国青队的“死刑”,刘若钒、郭田雨、叶尔凡、阿卜杜等国青球员的表现可圈可点,如果能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这支球队也并非没有成长空间。

  只是,寥寥数人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而言,还是太过薄弱。缺少实战演练的青训,正被亚洲主要竞争对手越拉越远。看看正在韩国进行的世青赛上韩国、日本的表现,大批青年才俊已展现出了“未来之星”的潜质,甚至引来欧洲球探的追踪。而连续12年缺席世界赛场的中国国青,显然已远远落后了。

  更令人担心的是,中国足球薄弱的群众基础,不仅完全落后于亚洲诸强,甚至不及朝鲜、泰国。正在南通进行的U14国际少儿足球邀请赛的残酷现实足以说明一切——代表中国青训出战的上海上港1:7惨败朝鲜平壤,2:6再败韩国,整体素质和团队配合上的差距,让人触目惊心。

  中国足球的未来,太需要一大批16岁灵光乍现、18岁崭露头角、20岁可堪大用的青年才俊来夯实足球金字塔的底座。但是,堪忧的足球发展基础,显然还不足以输出匹配需求的“造血”能力。

  现实与未来紧密交织,中国足球的规划者和实施者需要认真思考,遵循中国足球的发展规划,打牢青训体系、培育足球文化。想要国字号球队踢出精彩的比赛,得先找到合脚的那双“战靴”。

  文/陆晨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3/43015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