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口罩留学生”真的只是口无遮拦?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夏熊飞 2017-05-23 21:10:3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1日,中国云南昆明女留学生杨舒平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毕业典礼上演讲,称美国的空气又新鲜又甜美,说中国历史课学到的东西对她毫无意义,还表示自己在中国每天戴口罩出门。(5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此事引起舆论哗然,网友们纷纷谴责这位留学生“辱华”,批评她崇洋媚外,抹黑祖国。但也有人认为“人家只是说实话,哪点辱华了”“若批评无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既然这位留学生说自己在中国“每天戴口罩出门”,那我称她为“口罩留学生”吧。我以为,这位“口罩留学生”在美国公开场合声称“美国的空气远比中国甜美自由”,其实并非不注意讲话场合的“口无遮拦”,而是“真情流露”的“睁眼说瞎话”。

  在马里兰大学毕业典礼上,这位留学生代表声情并茂地说:“经常会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要来马里兰大学?’我总是这样回答:‘新鲜的空气。’五年前,当我踏下从中国飞来的飞机,走出达拉斯机场的航站楼,我一共准备了五个口罩,我刚要拿出一个戴上,但当我呼吸到第一口美国的空气时,我就把口罩收起来了。那空气是多么香甜清新,有种奇异的奢华,我完全被它震惊了。我在中国的一座城市长大,在那里我只要出门,就必须戴口罩,不然我可能会生病。但是,当我在机场外呼吸时,我感受到了自由,我的眼睛上再没有雾霾,呼吸再不感到困难,再不会喘不过气来,每次呼吸都令人愉悦。今天我站在这里,那种自由的感觉仍是如此鲜活。”

  这个留学生在云南昆明成长,她说“在那里我只要出门,就必须戴口罩,不然我可能会生病”,而且“呼吸感到困难”甚至“喘不过气来”,这样的瞎话实在让人瞠目结舌。作为旅游大省云南的省会城市,昆明素有“春城”的美誉,是我国重要的旅游城市。2016年6月14日,中科院对外发布《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显示,昆明宜居指数在全国40个城市中位居第二。

  今年1月31日,据新华社转引昆明日报的报道,2016年昆明实现旅游经济“十三五”开门红,旅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游客接待量突破一亿人次,其中接待海外旅游者123.47万人次,同比增长7.85%。

  试问,倘若昆明的空气质量真的如这位留学生所说的那么恶劣,甚至不戴口罩就会生病,那么,国内外千千万万的人们都跑去昆明干什么?难道是为了“戴口罩”和“生病”?如果戴口罩是你的“爱好”,那就多戴“三五个”都没问题,但不要因为自己的“癖好”而无中生有地抹黑家乡和祖国。

  这位“口罩留学生”还说:“之前在中国历史课上学到的人生、自由、对幸福的追求,对于我而言毫无意义……”可是,她的演讲引起广泛批评后,自己却辩称“我深爱自己的祖国和家乡,为国家的繁荣发展深感自豪,完全没有对国家及家乡的否定或贬低之意”。这样的扯淡如果不是“贬低”祖国就是“贬低”国人的智商。再说,既然你觉得自己没有抹黑祖国,又何必“深表歉意,并衷心希望大家给予谅解”?

  我们赞同“言论自由”,但绝不允许任何人享有“抹黑自由”。任何基于事实和善意的批评我们都愿意接受,但完全不顾事实、颠倒是非的言论我们坚决不能接受。若批评无依据无诚意,就是恶意中伤和抹黑,岂是“口无遮拦”就能蒙混过关的?

  文/李蓬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3/43027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