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腐拒变当警惕围猎者大打感情牌

来源:红网 作者:毛阿庆 编辑:夏熊飞 2017-05-23 22:35:12
时刻新闻
—分享—

  “附院副院长曾某主动为我鞍前马后,我要散步,他陪着;要游泳,他陪着;误餐没饭,他安排……当曾某提出让李华做CT大型设备,我犹豫过,但朋友相托,便张口让李华做成这笔买卖,似乎一切都‘水到渠成’。”广东医学院原党委书记江文富对自己的违纪问题如此忏悔道。(5月22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警示教育,谈心谈话、抓早抓小,党员干部在纪律“高压线”面前,也增强了拒腐防变的意识,对那些吃请、送礼、送红包的基本“套路”,多数人都能够立马识别、严词拒绝,守住廉政“底线”。但是,为官者不是“绝缘体”,也不是没有感情的“木偶人”,基本套路行不通,一些权力“围猎者”就打起了感情牌,天天围在官员身边转,嘘寒问暖,不送钱物、不提要求,用“感情漩涡”给为官者制造无欲无求的“假象”,让为官者放松了警惕,撤掉了“防线”。

  江文富就是这样一个典型,曾某的无微不至、倾情付出,让江认为曾某是“真兄弟”,逐渐消除戒备之心,在朋友的“温水”“柔情”中,慢慢滑入“陷阱”,等到曾某有所求,便认为那是“义气”所指,不能不帮。人都是有感情的,没有哪一条纪律规定为官者不可交朋友,也没有哪一条禁令要求为官者不可帮忙,但是,相较于普通人而言,要擦亮眼睛,多个“心眼”,辨一辨谁是真朋友,想一想能不能帮,要有正确的价值导向,不能感情行事,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权力越大,嗅着味道来献殷勤的蝇营狗苟就越多,在“糖衣炮弹”面前,为官者当守住阵地,不能被藏着“尖刀”的关切冲开了进攻的口子,最后被杀得“头破血流”。

  为官者一定要保持定力,要有“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情怀,补足精神之“钙”,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练就在诱惑面前不为所动的定力,常念为人民服务之宗旨,常怀为民谋福祉之民心。不管地位怎么变、社会怎么变、环境怎么变,始终清心寡欲、克己奉公,不为所动。

  同时,要敬畏党纪国法、敬畏权力,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清楚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始终在党纪国法范围内履行职责,习惯在党纪国法的约束之下工作和生活,避免滑入违纪违法的泥潭,学会在物质、感情的侵扰中,用纪律要求和法律来保护自己。

  此外,还要保持清醒头脑,始终把握住权力行使的正确方向,绝不用权力办私事,也不用权力满足自己的欲求,不给权力“围猎”者以钱易权或者以情换权的机会,做到公私分明、勤政廉洁。

  文/毛阿庆

来源:红网

作者:毛阿庆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3/43028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