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人尊重的除了年龄还有品行

来源:红网 作者:房夏莲 编辑:夏熊飞 2017-05-24 00: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22日,多家媒体官方微博都发布了一段时长约1分钟的视频。视频中,一位老人在高铁上嗑瓜子,被保洁员劝阻。在保洁员进行清理时,老人起身将塑料袋里的瓜子倒到车厢过道的地面上,更过分的是还故意将瓜子四散踢开,踢到周围的座椅下。

  视频一出,网友纷纷站出来指责这种行为。确实,尊重一个人,我们看重的是品行,而不仅仅是年龄。不能因为年龄大了,就要求别人无条件尊重。就拿公交车让座来说,在平常生活中绝大多数年轻人都会热心让座,这就让很多老人产生了理所应当被尊重和关爱的心理,一旦有人违背了这种心理预期,就会被狠狠地“教育”。所以,我们会看到一些年轻人因为没有让座,而被老人谩骂甚至殴打。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但是,年轻人尊重父母等长辈,是因为他们对自己有养育之恩,而对于其他老人尊重与否,就取决于年轻人的道德修养、公众舆论压力等,并非天经地义。而老人是否能得到年轻人的尊重,更取决于老人的个人品行。老人总想着年轻人能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那是否自己又做到了“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呢?

  小孩子在地铁上把酸奶洒到了地上,尚且知道用纸巾清理干净,为何有些老人就不能在公众场合表现出大人的品行呢?每次这种“为老不尊”的事情一发生,“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这一句在网上流传许久的评论就会成为热点。然而,笔者始终认为一味地停留在批判过去的层面上,压根就无法改变这些“为老不尊”的现实,必须改变从现在入手,对“为老不尊”的行为做出相应的惩罚,让他们明白年龄绝不是要求别人尊重的理由。

  视频中的这位老人是否受到了相关部门的处罚,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这种惩罚机制有必要存在,这样既可以对他本人起到惩罚的作用,又对其他人有着警示作用。高铁方面也应加强个人信用系统的建立,各个公共交通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只要有过一次严重不文明行为就限制他们在一定时间内再次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权利。同时,还可以采用义务劳动惩罚机制,例如在高铁上乱扔果皮纸屑的,就去做几天高铁保洁员的工作,尝尝别人工作时的不容易。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长记性”,从而规范他们的行为。

  文/房夏莲

来源:红网

作者:房夏莲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4/43025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