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乱作为锦旗再证“塔西佗陷阱”须提防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夏熊飞 2017-05-24 00: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9日,陕西兴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门前出现一名男子谭某,他在鞭炮声中将一面锦旗交给民警,内容竟是“胡乱作为 以权谋私”。谭某因行为违法被拘留5日。(5月22日 央广网)

  这类特殊锦旗早不是第一次,但至少这次陕西兴平市的交警比较冤。

  首先,在相关的刮擦事故中警方的责任认定肯定没偏袒另一方,因为他们认定另一方百分之百的责任;

  其次,事故认定刚过去10天,另一方尚未向警方提交调解申请书。而交警部门调解需双方提出书面申请,一方不同意便无法调解,所以警方还没进入调解程序,也就是说警方除认定另一方百分之百责任外,还没来得及做任何事情呢。这时谭某竟说警方“胡乱作为 以权谋私”,至少是言之尚早吧,也就难怪警方会感叹,“娃也是年轻,着急、冲动”。

  当然,如果谭某一方自认为没关系就会被吃亏,然后再去捕风捉影,未必不能“发现”让他们自以为是的“迹象”。而这,就让人想起著名的“塔西佗陷阱”。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提出了一个理论,说当公权力失去公信力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无论做什么事,社会都会给予负面评价。

  陕西兴平市的这锦旗就是如此。谭某一方在认定中可说是完胜,但他们依然在因程序问题多等半天后,就猜疑警方在这个总额不过1100元的案件上存在猫腻,甚至半天都不到他们就去置办锦旗了。这样的先入为主让人在哭笑不得的同时,也不能不感到格外沉重。

  但相关部门必须勇敢地面对这些猜疑,用自己的公正勤勉去弥补和挽回以前某些腐败和作为不当官员的负面影响,以恢复民众对政府的信心;另外自己也须更慎重、更周全地面对和群众利益相关的事情,爱惜自身羽毛外还要多做解释多打预防针,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误会。比如这新闻中,如果警方能提前把程序上可能导致的问题告知双方,就不会出现这样的笑话。

  最后,对群众的猜疑要有一定的度量。本案中谭某因行为违法被拘留5日,但从兴平交警本身的话语来看,他们的心态还算比较健康,相关领导人把这件事总结为“娃也是年轻,着急、冲动”。对群众质疑就要多一点这样的换位心态,而不能动辄怒火冲天、针锋相对。

  文/庄华毅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4/43028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