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视问政出成效,整改落实是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夏熊飞 2017-05-24 00:04:48
时刻新闻
—分享—

  垃圾堆积触目惊心,小区种菜干扰居民,出租车乱停乱放,街边小广告随处可见……今年以来,襄阳市襄州区强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但种种不文明现象依然存在。5月19日晚,襄州区启动首场“电视问政”,问政现场市民言语犀利,台上就坐的领导数次被强怼。(5月22日 新华网)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电视问政”逐步进入了公众的视野,政府官员敢于直面老百姓,正视问题,是一种大胆的尝试和改变。在一些问政节目中,我们也看到了民众与官员的强怼,很多领导干部在台上被问得面红耳赤,有的甚至做了“现场承诺”,答应在一定期限内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可以说,电视问政是新形势下一种收集民意的直通车,是值得赞扬的。

  不过,电视问政在现实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些官员在台上满口说好,到了台下就将问题抛之脑后;有的官员对群众提出的问题“避重就轻”,说大话空话;有的将电视问政作为了一种博取眼球的“官员作秀”,娱乐大于意义,成了“一问了之”。如此种种,不但没有及时解决好群众所提问题,反而延误了整改时机,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导致电视问政失去了其应有意义和目的。

  电视问政不能一问了之,关键还在于“问后”。整改是否能够得到落实,是检验电视问政效果的唯一标准。“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没有落实,说电视问政做得如何,都是空话。领导干部及政府官员,必须从电视里走到电视外,以解决实际问题和现实困难为电视问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际工作中,要善于将电视问政的方式方法扩宽到现实中,比如加大地方政务公开力度,做好与群众的互动工作等等。对于群众的意见建议及反映的问题,要牢记在心,及时处理,防止问题变大,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利益。

  当然,对于电视问政来说,也少不了合理的问责机制。在台下,要把是否解决问题作为衡量官员问责与否的标准之一,对于落实到位、处理及时的官员,要给予表彰奖励,对于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也要敢于问责。最为重要的,还是要善于利用公众的力量来进行监督,并强化考核晋升、社会评价等在问政中的比重,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倒逼责任落实,问出成效。

  文/李金龙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4/43028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