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巨婴背后是让人匪夷所思的父母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杨秋燕 编辑:夏熊飞 2017-05-24 00:05: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芒果TV播出《富家少女刘思琦购物月花数万》后,刘思琦这个花钱无度,任性妄为,吃饭还要家人喂的“巨婴”引起了人们的热议。《变形计》是湖南卫视的一档真人秀节目,旨在通过“换位思考”,让偏远山区的孩子去城市,让城市里的孩子到偏远山区,去过对方的生活,真正体验对方的生活处境,城市的父母希望孩子参加《变形计》来改变孩子的现状。刘思琦在《变形计》中的种种行为让人厌恶和唾弃,人们纷纷在议论这个16岁的富家女是如何不懂事,没教养,如何让人匪夷所思。但是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究竟是什么样的父母教育教出了这样的孩子?

  俗话说:“孩子的教养,父母的修养。”孩子的教养往往体现出父母的修养,父母是子女在生活中一切言行举止的最早启蒙老师。父母往往看不到自己的孩子没有教养的丑态,认为孩子的世界“存在即合理”,并认为孩子不守规矩没关系,长大了自然就好了。一个16岁的少女养成这样的行为习惯,父母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节目里的刘思琦对花钱没有概念,逛街买衣服少则几千,多则几万,随手一甩,完全不心疼父母的钱。刘思琦如此任性地花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父母惯出来的。刘思琦的妈妈说,女孩子要富养,这样以后长大了才不会被金钱诱惑。她认为女儿花的这些钱都是小钱,他们可以负担得起,她担心的是孩子长大以后会不会随口就要十几万几十万的东西,所以想通过上节目来改变孩子现在的行为。父母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或者说富裕的成长环境无可厚非,但是刘思琦妈妈没有意识到让女儿这样大手大脚花钱多不好,在她眼里女儿要富养,在他们可以给予的情况下,几万块都是小钱,可以让她随便花。在父母眼里几万块都只是小钱,在女儿眼里又怎么会舍不得花呢?所以父母从小就给她灌输了几万块钱不算什么的思想,孩子养成对花钱没有概念的行为又能怨谁呢?

  花钱没概念只是冰山一角,刘思琦的日常生活更让人瞠目结舌。一个16岁的女孩,完全没有生活自理能力,袜子不会自己洗,穿衣吃饭都要家人伺候,与父母顶嘴、谩骂,摔东西,父母却没有半句指责。想想一个16岁的青少年,妈妈边喂饭边心疼地说:“到那边就没有人喂你了。”谁更应该脸红?刘思琦的爸爸临出门前千叮万嘱,钱带够了吗?不够我再给你打过去。无条件地给予孩子大把大把的钱,出门在外,钱能解决一切问题?这样的家庭里,孩子怎么会有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她会认为钱就是无所不能的,而无休止地向父母索取金钱,只为图自己花得开心。

  孩子的教养,来自父母的言传身教。细节决定成败,同样也决定教养。父母所做的每一件事,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先有父母的言传身教,才会有孩子的健康成长。看到父母这样的教育,大家都能明白为什么孩子会变成今天这样刁蛮任性,不可理喻。

  刘思琦并非家庭教育失败的个例,从《变形计》中走出的“问题少年”大多成长于失败的家庭教育。陈新颖、马艺华是城市里的叛逆少年,他们拥有很多相似之处,因为拥有一个相似的家庭。因为父母离异,成长在得不到父爱的家庭里,他们都把这一切的根源都怪罪在母亲的身上,所以对母亲冷漠暴力,对母亲毫无尊重。而他们的母亲也是一味地责备自己没有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所以对孩子的叛逆不是正确的教育,而是满怀愧疚,听之任之。《变形计》只是一个缩影,在我们的身边还有很多被父母宠坏的“问题少年”。

  父母尽自己所能给孩子优越的生活条件,所有人都能理解,但是对孩子的教育不是房子有多大,钱有多少就能解决的。更不应寄希望于孩子参加节目,到偏远山区生活十天半月就能发生改变,所以该去变形的不是城市里叛逆的少年,而是他们的父母,从小没有给予正确指引,没有做好言传身教的大人们。

  文/杨秋燕

来源:红网

作者:杨秋燕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4/43028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