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围观“人机大战”别只盯着输赢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7-05-25 00:06:09
时刻新闻
—分享—

  23日,柯洁对阵AlphaGo三番棋首局人机大战战罢,经过289手的激战,人工智能AlphaGo执白1/4子战胜目前等级分世界第一柯洁、拔得头筹。(5月24日《信息时报》)

  经历过去年李世石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以及Master“完美屠杀”人类棋手后,公众一再被人工智能的强大棋力震撼,认识到人类棋手与人工智能的巨大差距。因此,柯洁与AlphaGo的围棋人机大战结果并无悬念,人们唯一的期待就是柯洁能否赢一局,为人类棋手挣得荣誉之战的最后面子。不过,对于普通人而言,围棋人机大战除了输赢之外,还有更为现实的意义,值得我们去关注和思考。

  AlphaGo只是专门设计用来下围棋的人工智能软件,其在围棋领域达到“神级”水平,远远超过人类棋手的棋力。但是,AlphaGo在其他方面就无能为力了,综合能力尚比不过一个三岁的孩子,这就是AlphaGo的局限性,也是人工智能目前的短板。当然,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有望在所有领域完全超越人类,成为超人类智能,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事实上,人工智能在很多领域已经大规模应用了,比如网络搜索、垃圾邮件过滤、Siri语音助手、刚刚出版诗集的微软小冰等,都是网友常用且难以离开的技术。而且,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在无人驾驶、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领域,也正在形成突破性的力量,未来将为人类提供更方便、更有效率、更安全的社会环境。我们在科幻电影、科幻小说中看到的很多梦幻式场景,未来也有望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逐渐得以实现。

  当然,人工智能对普通人恐怕也有负面影响,最直接的就是就业危机。由于人工智能更高效、稳定、持续,比人类更有优势,很多人类的工作可能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国际会计业巨头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未来15年,美国38%的工作将被机器和AI取代。这就可能带来两种结果,其一是人类更轻松了,可以摆脱重复、简单、枯燥的工作,社会生产力将会大幅提高;其二则是部分人面临失业风险,需要在其他领域发展,必须保持终身学习的能力。

  最近闹翻全球的“勒索病毒”,令各国民众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同时也对人工智能的安全性感到忧虑。试想,未来人工智能全面普及之后,人类将深度依赖人工智能,如果黑客、恐怖分子等劫持人工智能,利用人工智能搞破坏,将会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因此,人类需要未雨绸缪,加强对人工智能安全问题的防范工作,为人类建好最后一道安全防火墙。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5/43039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