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沉睡”的旧手机该到哪里去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夏熊飞 2017-05-25 00:06: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智能手机发展日新月异,手机更新迭代不断加速。有调查显示,约50%的用户每18 个月就会换机。然而在一片红火的新机销售市场背后,我国废旧手机的回收率却并不高,造成了资源浪费。目前我国的手机回收利用的瓶颈在哪?如何才能让“沉睡”的旧手机被更好地利用?(5月23日《人民日报》)

  “如今,可以说手机太多了,大家谁家里没有几部旧手机? 如果拿去卖也卖不了几个钱,还担心隐私泄漏,要送人基本也没人要,这些手机放在家,就像鸡肋一样。”一位本地市民在笔者随机调查时如是说。这样的情况在国内已经很普遍了,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接受访问的1000位消费者中,50%左右的人会将废旧手机搁置家里,其余的人选择卖给二手商家、直接丢弃、赠送他人等。“搁家里”成了废旧手机的主要的处理方式。

  有资料表明,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的旧手机回收率不足2%。这样的现状不能不让人有些许担忧。科学常识早就告诉人们,电子产品如果散扔会对环境造成不可小视甚至不可逆的污染,在国家和各地如此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今天,此现象的存在自然是对环保工作正能量的“抵消”。此其一。大量的手机被闲置,没有被及时回收,没有被科学地加以利用,不啻对其经济价值的浪费。此其二。如何改变废旧手机“沉睡”或扔掉的现实?政策层面和市场层面如何协同发力,企业和公众怎样配合,才能让这些旧手机“动起来”,转化为更有价值的产品?值得社会各个方面的关注和研究。

  其实,有些事情做起来并不难。对于那些“八成新”的旧手机,大家也会想各种方法转让出去,其中网站交易,成为了不少人的选择。对于那些“品相一般”的旧手机,也有人通过“旧手机换物品”等途径赚取一点“剩余价值”。问题是,“沉睡”或扔掉居多,走正规回收渠道的人很少很少。对于此种状况,是否真的就没有别的更可行办法呢?

  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也都在探索新的路子。据报道,陕西省在礼泉县陕西再生资源产业园内,就有两家废弃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企业,能够按照正规程序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两家企业处理规模均为60万台/年,早就于2014年4月和9月分别正式投入运行。

  可见,那些“沉睡”或扔掉的手机完全可以走正规回收的渠道。如此,既避免了对生态环境的污染,也能产生新的经济效益,可算是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也有益于消费者自己。只是这样的选择和模式,要真正形成链条,真正普及开来,还有赖于相关职能部门的宣传引导,有赖于社会各个层面达成一定的共识,更有赖于广大群众的主动配合和积极参与。

  文/姚村社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5/43040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