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拉松“抢跑”暗藏多少功利魅影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晨 编辑:夏熊飞 2017-05-25 00:07:3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21日结束的首届长春国际马拉松赛中,因为赛事抢跑造成了一系列混乱情况,两名选手被赛事组委会宣布取消成绩并建议田协对其实施终身禁赛,赛后部分选手收到了两次成绩公告。(5月23日 东方网)

  长跑比赛出现百米大战那样的抢跑情况,一场马拉松两次起跑,说起来着实是个“黑色幽默”。表面上看,“抢跑”事件,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应该归咎为恶意抢跑者不遵守比赛规则。但究其根源,赛事组委会的组织不力以及管理混乱才是“罪魁祸首”。

  比赛过程中的另一些场景充分印证了这一点,有网友曝出补给站的视频,视频中几乎八成的水被胡乱地倒在了外面,并且工作人员随手丢弃矿泉水瓶。乱象频仍难免引发质疑:这场马拉松赛事的组织工作当真专业?

  由此观之,相比部分选手“抢跑”的偶然事件,马拉松热潮背后赛事主办方急功近利地“抢跑”更值得反思。

  当下,国内马拉松赛事正井喷式增长,回顾2016年,各地共举办了300多场马拉松比赛,参赛选手高达280万,爱好者不断涌现。马拉松热营造出一种全民运动的体育文化,这样的“面子”不可谓不漂亮。

  然而需要追问,马拉松热的“里子”是否也健康?像长春国际马拉松赛这样,组织不力、管理混乱式的赛事,究竟具有多大含金量?马拉松赛事对城市的组织能力要求颇高,热情拥抱马拉松的各级主办方,是否真具备承接高水平赛事的能力?其中又有多少是打肿脸充胖子的“反面教材”?

  梳理马拉松赛场上的典型事件,或许更有说服力。比如“替跑”“猝死”风波不断被曝光,成为国内马拉松赛事难以甩脱的污点;一些城市服务能力跟不上依然盲目上马,从而闹出“尿红墙”、选手迷路等笑话;地区性小比赛不惜重金聘请专业选手“充门面”……当某些主办方打着“全民运动”的旗号,行盲目追逐功利之实;当越来越多的参赛者不再是为了强身健体,而是出名和作秀,赛事本身便蒙上了功利魅影,进而反噬着马拉松运动的价值。

  举办马拉松赛事,不能因为跑得太急,而忘记为什么出发。若不切实际地盲目赶热潮,忽略了推动全民运动的初衷,再次上演贻笑大方的荒诞剧恐怕将是大概率事件。

  文/陆晨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5/43041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