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人作弊全班成绩作废的道德绑架不可取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夏熊飞 2017-05-25 00: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考试不需老师监考,如果一人作弊,全班的成绩都要作废……这样的反作弊考试办法,如今正在东莞一本土民办院校——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一个班级施行。(5月24日《广州日报》)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机电工程系2014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创新班,尝试实行的无人监考,因其“一人作弊全班成绩作废”的奇葩规定而引发广泛争议。

  网上一搜就会发现:早在2002年,人民网就报道了广东工业大学2000级计算机4班全体学生,向校方提出两个承诺:“无监考”期末考试,一人作弊,全班成绩作废;2004年,南京农业大学推出免监考方案,学生以班级为单位申请,考试全程除了发、收试卷外,无任何人监考,但一旦发现作弊行为,全班同学成绩同时作废。

  纵观上述各家高校推出的无人监考,笔者以为,无一不是在玩概念,甚至有故意炒作之嫌。毕竟考试是对学生学业水平的一种检测,其结果决定着学生的考核评优和升学就业,有老师监考,尚且还有个别学生挖空心思甚至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在这种语境下,无人监考对学生而言绝对是一次很大的道德冒险,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基本校情和学情,各校在推出无人监考时有一点做法惊人相似:教室里没有老师,但头顶上都有监控探头,整个考试过程都在校方实时监控之中。此外校方还会组织专人在考场外来回巡视,处理突发情况,也就是说,无人监考,不等于无人监管。

  一人作弊全班成绩作废,是一种道德绑架。尽管试点班级都是所在大学百里挑一的优秀班级,校方还是跟学生约定一人作弊全班成绩作废,说白了还是源于对学生诚信的不信任,不敢完全放手让学生在真正无人监考的环境下考试。

  值得庆幸的是无人监考没有大面积推广,试点学校至今也没有发现作弊情况,所以大家才相安无事。如果真有学生违背承诺作了弊,校方让全班学生背锅,到时候肯定会有学生质疑这一处理结果,学生较真拿起法律武器给自己维权,到时候理亏的肯定是学校方面。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5/43041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