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职业当生命,更要把生命当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卜新国 编辑:夏熊飞 2017-05-25 00:07: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笑起来,嘴角微微翘起,走起路来,虎虎生风……杭州市富阳区第二中学高三语文教师方叶平是学生们喜爱和尊敬的“平哥”,是同事们口中的“阿平”。5月16日下午,在富阳二中高三毕业典礼上,方叶平毫无征兆地倒下,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后去世,年仅40岁。(5月24日《浙江教育报》)

  40岁,正是家里的顶梁柱,正是单位的中坚力量。前一秒或许还在与人谈笑风生,谁知下一秒却突然撒手人寰,如此噩耗怎能不让那些深爱他的人、尊敬他的人悲痛欲绝?

  今年年初,笔者当地的一位高中班主任突然离世,也让许多人唏嘘不已,直感叹老天无眼。一样是40岁左右的黄金年龄,一样是忙碌到废寝忘食,一样是把几乎所有的精力都扑在了工作上。只可惜,命运却似乎都没有因此而善待他们。

  把职业当成生命,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让人肃然起敬,让人钦佩不已。但实际上,一定有另一种东西比职业更珍贵,那就是生命本身。

  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无从选择,也没有任何重来的机会;而职业却可以有无数次选择和改变的可能性。今天完成不了的事情,明天可以再来完成;自己完成不了的事情,可以请别人来帮忙完成;甚至这份职业干得不如意,也可以换个职业再来尝试努力一番。除却原则性的问题,其他没有什么是“必须”的;而所谓的“必须”,皆是自己或外界施加给自己的压力。

  每个人的生命不仅是自己的,也是家人的。善待自己,即是善待家人;对自己负责,就是对家人负责;自己幸福,便是家人幸福。为人子女,为人伴侣,为人父母,应当像爱护他们一样爱护自己。无论是我等泛泛之辈,还是位高权重的关键人物,少了谁地球都照样转;但是对家庭而言,失去了你,就可能让一个家庭支离破碎,让曾经的幸福烟消云散,最起码,需要好久好久才可能抚平创伤。

  死神从来不会因为他是坏人而将他无端置于死地,也同样不会因为你是好人而让你多活一秒。无情的病魔想要夺去一个人的生命,有时候真是容不得半点抵抗和挣扎。而在这之前,都是会有一些征兆的,关键是,我们是否能有足够的重视。

  比如方老师,发生意外的前两天是感觉到身体不适的,医生也劝他在家休息;当天他也感觉到特别累,但还是咬牙坚持。而像有些突发的胸闷胸痛、头晕目眩、嗜睡乏力等等,都是身体机能的一种预警,都不能强忍不管,而要及时科学处理。如果时间再倒回几日,方老师一定会像一个听话的孩子那样遵从医嘱,休息或是治疗,或许就可以避免不测;但这个世界偏偏没有“如果”,只有无力回天的“结果”。

  所以,好好活着,因为我们会死很久;好好活着,因为爱你的人和你所爱的人需要你;好好活着,因为“留得青山在”,你想做的事情才终有一天可以做好。

  文/卜新国

来源:红网

作者:卜新国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5/43041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