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冯导作品缘何再获“脏烟灰缸奖”?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夏熊飞 2017-05-25 00:05:2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3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发布“2016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由冯小刚导演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平均每8.6分钟出现一次烟草镜头,烟草镜头总时长占影片总时长的3.5%,获2016年度“脏烟灰缸奖”。(5月23日 澎湃新闻网)

  影视作品常常把设计剧中人“吸烟”作为刻画人物性格的手段之一。吸烟的镜头固然可以提高刻画人物的精准度,然而,在倡导控烟、禁烟应成为社会共识的背景下,过多过滥的吸烟镜头容易潜移默化地把“吸烟”传递给观众,这难免会有误导观众吸烟的嫌疑。

  冯小刚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导演,在中国影视创作界有不可估量的地位,令人尊敬。不过,盛名难掩瑕疵,他过度关注电影艺术的展示,却忽略了对影视作品吸烟镜头的检视。这不是冯小刚的电影首次因吸烟镜头过多引争议,事实上,冯小刚导演的电影《老炮儿》也曾在控烟上获得差评,被控烟协会授予2015年“脏烟灰缸奖”。事后,《老炮儿》的出品方华谊兄弟表示,忽略了吸烟镜头的负面影响,但《我不是潘金莲》的出品方还有华谊兄弟,该作品依然中标“脏烟灰缸奖”,令人遗憾。

  吸烟镜头虽然可以展示人物性格,增强影视作品的可视性,但是,这与我们控烟禁烟的主流民意相悖,应当克制。显然,吸烟情节既不是影视作品的必要选择,也不是充分选择。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几乎没有一处吸烟镜头,不也火爆荧屏和朋友圈吗?影视作品抓人眼球的不是洒脱的吸烟镜头,而是演员的精彩表演、扣人心弦的情节,以及影视作品对社会的关注。

  民间组织授予“无烟影视奖”“脏烟灰缸奖”,用意非常简单,就是想促使影视工作者承担起社会责任,拍摄无烟作品,传达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国家在广告宣传、促销、慈善事业、冠名权等诸多范围内限制烟草,也对影视作品的吸烟镜头提出了要求,荧屏应成为无烟的表率。但是,一些影视工作者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忽略了民众对控烟禁烟的情感要求,难免会引发争议。

  我们国家在控烟禁烟上进展缓慢,减少电影屏幕吞云吐雾的镜头误导,确有必要。对此,2014年11月24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规定,影视作品中若出现“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镜头”“有未成年人在场的吸烟镜头”,制作单位最高将罚3万元。可是,这样措施真正落实了吗?答案不言而喻。

  众所周知,影视作品有审查机制,既然我们的多部法规和措施中都规定了在影视作品中限制吸烟镜头,为何不把它作为一个审核项目呢?如果真的严格落实了相关的审核制度,影视工作者还敢拿自己的心血之作碰运气吗?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5/43041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