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嘴上的“兄弟”不如交心的同志

来源:红网 作者:汪春阳 编辑:夏熊飞 2017-05-25 00:06: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聊城发布巡视整改情况通报:对于在私下或半公开场合相互间不称“同志”,影响不良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党员领导干部拜把子、搞小圈子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决纠正庸俗风气。(5月24日《聊城日报》)

  互称“同志”是党的优良传统。但是,在一些地方党员干部间称呼存在庸俗化的问题。有些称领导为“老板”“老大”,有的称下属为“哥们儿”“兄弟”等。有官员认为是小事情,不必“斤斤计较”。甚至有的认为从同志到老大、老板、大哥,是时代变迁、气氛轻松活跃的好现象。殊不知,嘴上的“兄弟”不如交心的同志。

  称“老板”“老大”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老板”的称谓,本身就是财富和地位的象征。但是,有的领导干部,精神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理想信念出现动摇。听到“老板”“老大”才感觉舒服,有的要“逢长必叫、叫大不叫小”。如果对方没有按级别打招呼,就觉得是对自己不尊重。

  表面上称“老大”“兄弟”等实际是在“钓鱼”。曾有官员忏悔说: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在“利”字当头的商人眼中,我成了拉拢腐蚀的重点对象,成了“猎物”。仔细想想,党员干部之间为何热衷“拜把子”、称“兄弟”?未必是互相之间有多么深厚的情谊,事实上大多数都是为了权力罢了。等你离开那个“位子”,还有多少人认你这个“兄弟”?

  古人云:“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为官者要明白“哥们义气”害死人,要自觉锤炼党性,陶冶情操,树立优良作风,正确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做个清清白白之人。

  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称“同志”。正所谓“上行下效”“正人先正己”。领导带头能增强党内同志间的平等意识,自觉地约束权力,规范权力的运行。形成风正气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另外,杜绝“匪气”还需要制度保障。地方政府要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结合当地实际出台可操作的办法。希望政府机关多一些真心的同志,少一些虚伪的“兄弟”。

  文/汪春阳

来源:红网

作者:汪春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5/43041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