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唐诗宋词在我们手里绝了

来源:红网 作者:毛如月 编辑:夏熊飞 2017-05-25 00:05: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93岁的退休数学教授潘鼎坤,为学生试讲对联、诗词中的对称美。在他看来,数学和诗歌两者都深刻、简洁,强调对称。为了这次课,潘老准备几个月,讲稿写了厚厚一沓。近两小时中,他始终站着,没喝一口水。“一尺之捶,日取其半,万世不竭”, 别让唐诗宋词在我们手里绝了!他这样呼喊道。虽然是数学教授,可他为传统文化能得以流传做出的努力不禁让我们肃然起敬!(5月24日 央广网)

  是的,在这个经济文化全球化的今天,西方文化已经浸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哈韩族、哈日族、哈美族层出不穷。“国外的月亮都是圆的”现在则变为“国外的空气都是甜的”。不可否认,外国很多文化是积极的、向上的,是我们可以取长补短的,但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更应该珍惜和传承的是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

  唐诗宋词传承困难,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一是西方文化的冲击。面对全球化的大环境,我们积极走出去的同时外国文化也在以各种方式侵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信请环顾四周,我们周围的哪个角落没有外国文化的痕迹?二是国人内心的不自信。百年的积贫积弱虽然已经不再,但国人内心长期的“弱者心态”却不是那么容易“去根儿”,“国外的空气都是甜美而自由的”反映的正是一部分国人内心的不自信或者说是深深的自卑,这种自卑迫使我们努力向外国靠拢,学习人家的方方面面,忽视甚至排斥贬低我们的传统文化。这也是很多人崇洋媚外的原因。

  三是教育方面重视不够。不可否认,我国现在的教育依旧以应试教育为主,在宝贵的学习生涯中,更多的学生甚至家长只会关心考试范围的东西,对传统唐诗宋词的学习只停留在语文试卷上那几道填空题,重视程度远远低于英语。而学生时代是我们人生中最好、最长、最系统的学习时光,这一时期的不重视,造成唐诗宋词的传承难也就不难理解了。四是对唐诗宋词理解的难度较大。相对于现代汉语,唐诗宋词是作者情感与语言的高度浓缩,再加上读懂唐诗宋词需要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和作者的处境,更加深了理解唐诗宋词的困难。

  不管有多少困难,我们都要清醒认识到唐诗宋词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两颗璀璨明珠,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两大高峰,凝聚着那个时代的智慧与情感,是我们的骄傲和宝贵的财富。如今,即使我们无法超越或复制它们的美,但我们至少要将其传承下去,让我们的后人能领略到它们无与伦比的魅力。别让唐诗宋词在我们手里绝了,这当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

  文/毛如月

来源:红网

作者:毛如月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5/43041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