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队员不在岗,扶贫工作怎走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夏熊飞 2017-05-25 00:07:20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7日,开封市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局组成4个暗访组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暗访,市住建局驻杞县阳堌镇西杨庄村工作队队长杨军不在岗。5月20日,省脱贫攻坚第六督查组对杞县阳堌镇东杨庄村、西杨庄村进行了督查,市住建局驻村工作队人员均不在岗。(5月24日 澎湃新闻网)

  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队员是关键。扶贫队员的工作如何,直接关系脱贫攻坚大局。近几年,各地方政府都派驻“精兵强将”驻村开展帮扶工作。然而,个别扶贫队员却不知道珍惜驻村殊荣,搞起了“挂名式”帮扶,“名”在人不在。这样问题让人痛心,也引人深思,试想,扶贫队员都不在岗,扶贫工作谈何“走心”?

  理应看到,这些扶贫队员不在岗,根源上讲,在于个人思想的不重视和作风的不扎实,没有充分认清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把驻村当“旅游”,想来则来,想走则走。同时,也反映出所在单位的监管不严,派驻却不“管住”,任其自由散漫。遇到这样的问题,就应该猛药去疴、重拳严惩。

  俗话讲,千虚不如一实。脱贫攻坚不是“过家家”,更不是个人的“镀金跳板”,容不得半点弄虚作假,要想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战,还需扶贫队员有真作为、下真功夫、办实在事。

  首先,扶贫队员要主动沉下去,放下身段和贫困群众交朋友,深入了解实情,帮助贫困群众找对脱贫“方子”。少说“虚话”、多想法子;不喊“口号”、多办实事;多“走心”,少“走神”。把帮助群众脱贫当作自己脱贫来干,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给贫困群众带去希望和信心。

  其次,要规划长远,走稳扶贫路。罗马不能一天建成,脱贫也不能“药到病除”。只有靠扶贫队员用扎实的工作,从贫困群众最急需“入手”,制定好规划图、时间表,指导贫困群众做好当下每一件事、走好每一步路,按“图”作业,不断提升“造血”功能,才能最终实现脱贫。

  此外,要严监管、严考核。要建立“巡查组+所在单位+所驻村+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做好扶贫队员的监督管理和考核工作,对“名”在人不在、工作不得力、群众不满意的扶贫队员要一律严惩,用制度管人、以“官帽”收心,倒逼扶贫队员真扶贫、脱真贫。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5/43041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