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重男轻女,觉醒吧!爸爸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沅君 编辑:王俞 2017-05-26 00:19:11
时刻新闻
—分享—

  观看《欢乐颂2》是一个让人很无感也无语的过程,相比第1部,第2部的人设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塌陷。除此以外,网友们还为这部续集之作总结了“七宗罪”,正是这些槽点一直支撑着它的高收视和话题热议度。比如第7集中,樊胜美的老妈在家中疯狂打电话给女儿,逼她出手去公安局捞她那个在扫黄打非行动中被抓的哥哥,这样的情节让人看着很是麻木,又心生厌恶,忍不住就要吐槽一番。在樊胜美这样的家庭中,愚昧自私的父母对女儿予取予求,为了儿子把女儿榨得一干二净,甚至于将女儿的幸福和前途都耽误了。可是我们恰好忘了,在现实社会中,这样的家庭何止少数,所以这不是槽点,这是社会现实,也许我们在愤恨之余应该少点吐槽,多点思考。

  这种麻木、厌恶又愤恨的感觉,跟我们看《摔跤吧!爸爸》时的感动不同。这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在内地上映20天来连续扎根单日票房榜首,累计票房已经突破8亿,它讲的是在印度重男轻女的普遍社会现实下,印度女同胞如何挣脱这种人生的一个印度故事,却感动了无数中国人。每一个坐在电影院里流下眼泪的女观众,都或多或少受到过来自家庭或社会的性别歧视、区别对待,那些细小或强大的伤痕,会终其一生伴随她们,影响她们。即使日常生活中已经少有人去谈论这个话题,但这不代表它不存在、不真实,只是因为它太过常见,反而被人们忽视。现在,一部电影就能唤醒我们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决心了吗?

  影视作品来源于现实,又反映现实,但永远不会比现实更夸张。时间继续向后推进,回溯到今年4月份。一个长期曝光在媒体和观众面前的四胞胎家庭,被人发现在一家六口的全家福背后,还隐藏着两个不为人知的女儿。11年来,四胞胎男孩凭着各种曝光,获得社会资源对他们一路成长的大力支持、大开绿灯,但在他们父亲的几万条微博里、在十几年来的各种全家福里、在他们已经装修完成的新家里,都没有两个尚未成家立业的姐姐的任何影子存在。以至于当其中一位姐姐愤怒地闯进正在录制中的家庭装修画面时,被媒体打上了“不速之客”的称号。

  两个女儿是怎样成为这个家庭的不速之客的?也许从她们的弟弟们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慢慢失去了在家庭的一席之地。在二孩政策还未放开的那些年,为了生儿子而将女儿藏起来,或让她们从父母身边消失,儿子出生后,女儿又从另一事实上活成了父母心中的隐形人。这么拙劣的故事,在全中国各地的农村及部分城镇中,却是一种普遍的存在。

  因为仅有的一次出镜而引发舆论反转的这位女儿,在采访中称自己很爱父母和弟弟,但是看不惯父母平时对弟弟们的娇宠和偏袒,对于这个家,她只要求能保留自己的一张床,哪怕摆在厨房里。而过去数年,她一直睡在家里的杂物间。这样的事实令人刺痛,同时引来全民批判,对四胞胎父母的正面关注,全都变成了对他们重男轻女及非法生二胎的指责。据说这位女儿已经在父母安排下出嫁了,而另一位从未露面的二女儿,谁知道她的命运会是怎样呢?或许早就离开了这个家庭,或许跟她的姐姐一样,从12岁就开始勤工俭学、贴补家里,自己挣取全部的大学学费,一毕业就出嫁,为父母赚上一笔丰厚的彩礼。不过我宁愿希望她像《摔跤吧!爸爸》中的女儿一样,用别的方式挣脱了这种人生。

  有一点不能忽略,电影中的这位爸爸,一开始也是重男轻女的,对于生了四个女儿的事实感到非常沮丧,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女儿身上的潜质,所以用自己的方式帮女儿完成了逆袭。网上有评论说,这是父权支撑下的女权胜利,对这个爸爸也充满了批判,认为他不过是把自己完成不了的梦想强加给了女儿而已。如果深圳四胞胎家庭中的这两位女儿看了《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她们会怎么想?她们会不会非常渴望一个这样的爸爸?毕竟她们在家庭里已经被挤压到了一个边角,更别说得到父母的全力培养和关注。

  或许四胞胎的爸爸也爱自己的女儿,但是爱得不够,又迫于现实压力无计可施。只有在镜头里宣传一家六口的正面形象,忽略两个女儿存在的事实,才能为儿子赢得更好的生存环境和生活条件,才能解决家庭生计问题,也才能免于超生处罚。这一切很大程度上是以牺牲两个女儿的成长和幸福为代价的。如果生下女儿之后,他就不再生了呢?女儿的命运,会不会完全是另外的样子?再假设一种可能性,电影中的这位爸爸,如果再生一个孩子,刚好是个儿子,他还会想到要用摔跤来改变女儿们的命运吗?他会想到的是,让儿子来完成他的梦想。如果因此遇到困难,不排除他的女儿们也会为此作出各种牺牲。

  所以,父母们重男轻女的这点局限性,最后很容易就演变成了《欢乐颂2》中樊胜美家的样子。父母将女儿视为赔钱货,将来注定是外人,就掏光了女儿的青春来为儿子的人生垫背。女儿樊胜美在重男轻女的家庭环境中长大,从小被这种观念侵蚀,就放纵了以亲情和孝道为借口的各种剥夺。而在自己的人生模式里,她也寄希望于嫁一个金龟婿,表面上是为了填满自己的虚荣,潜台词是为了将来更好地接受父母的剥夺。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幸福愿景寄生于父母的错误观念和不良之爱中,使之成为一种附属品,这是樊胜美的悲剧。好在,她最终还是醒悟了,要对自私的父母予以机智的反抗,要靠自己去赢得精彩的未来,这,也是樊胜美式的逆袭。

  现实中永远有比《欢乐颂2》中更夸张的情节,也有像《摔跤吧!爸爸》这样逆袭的人生。这些故事里的每一个人,都曾是错误观念的受害者。一个孩子来到世间,最初的身份是由它的父母界定的,它只是个儿子或者女儿,是一个纯洁的、不应打上任何烙印的生命。如果仅仅因为是女儿,就要在家庭里承受挤压、忽视和偏见,走出原生家庭后,她们将怎样面对社会中的性别歧视、婚姻中的家庭暴力以及自己生下的女儿?她们要怎样处理自己的多种社会身份,怎样做母亲?

  在《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中,爸爸将摔跤的意志强加给女儿,像对待奴隶一样训练她们,一开始肯定是出于私心。但是他和女儿一样,都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意识到,摔跤对于女儿人生的意义将是非凡的。正是他当初强迫性的选择,激发了女儿们改变命运的勇气。现实中也有各种各样反抗重男轻女的行为版本,一个家庭中,如果爸爸先觉醒了,难道不是可喜可贺、令人欣慰的事情吗?为了更多女儿的成长,觉醒吧,爸爸!

  文/宋沅君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沅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6/43046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