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人的毕业照”还是越少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2017-05-26 00:17:36
时刻新闻
—分享—

  又到毕业季,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2017届旅游管理专升本专业的毕业照上,一个学生坐在中间,两边坐着9名老师。这个学生叫王俊杰,是该专业唯一的学生。(5月25日澎湃新闻网)

  据了解,2015年该学院新开了旅游管理专升本专业,有六七名学生报考,但最终只招了王俊杰一个。暨阳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徐寒建对记者说,“只要有学生报名,学院就要负责,与其他专业一视同仁。所以,我们专门请了专家进行学科评估并设置教学大纲,保证教学质量。”

  “一个人的毕业照”,既孤独又温暖。一个专业只有一个学生,没有同学,没有课堂讨论,没有竞争,学习难免孤独。而学校信守招生承诺,没有放弃“独苗”学生,坚持按大纲培养,让毕业生“一个都不能少”,令人倍感温暖。不过,“一个人的毕业照”,“照”出了温暖,也“照”出了尴尬的现实。

  首先,大学专业的设置是十分严谨的工作,既要考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要考虑学校自身的培养能力,还要评估能不能招到一定的学生。一个专业只招一个学生,显然不是学校开设一个专业的初衷,一定是专业设置出现了偏差,或是该专业已进入社会淘汰期;或是学校培养能力不足,造成毕业生竞争能力不强;或是与其他专业交叉性强,可以被其他更好的专业覆盖,进而被边缘化。这种情况下,个别高校一个专业只招到一个学生,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次,高校设置一个专业后,需要配备基本的教学和管理资源,才能满足教学大纲的要求。这是对所招学生负责,更是学校职责所在。一个专业只有一学生,全部的资源配置只为一个学生服务,教育资源的浪费显而易见。一个学生的学习,事实上也无法与一个班级的学习氛围比拟,教学效果多少会受到影响。

  高校大扩招十多年来,大学专业设置也随之大跃进,专业越设越多,越设越细。冠冕堂皇的理由是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实质上是办学理念出现偏差,追求“大而全”的办学规模使然。经过十多年的大浪淘沙,一些高校的专业培养力量捉襟见肘,毕业学生质量不高,就业率偏低,越来越难招收学生,成了不争的事实,因此造成的资源浪费,也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

  因地制宜,扬长避短,优化资源配置,适时调整专业设置,已成了当下部分高校的迫切任务。据报道,清华大学今年招生不再细分专业,将大部分专业重组统归为16类;中山大学则取消了18个本科专业,合并一些划分过细、学生偏少的专业。整合资源、宽口径招生,已成高校招生新趋势。“一个学生”的专业或许还难以杜绝,但是,从教育规律和资源配置看,“一个人的毕业照”,还是越少越好。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6/43053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