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盲目复制“一人作弊全班担责”

来源:红网 作者:孙学静 编辑:王俞 2017-05-26 00:15:57
时刻新闻
—分享—

  考试不需老师监考,如果一人作弊,全班的成绩都要作废……这样的反作弊考试办法,如今正在东莞一本土民办院校——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里的一个“创新班”施行。(5月24日《广州日报》)

  该反作弊方法是由该院老师提出的,学生自愿推行。据报道,如今三场考试过后,暂未发现一人作弊。而且,学生们在这种无人监考的轻松环境中考试,更加放松,甚至超常发挥。可以说,这种反作弊机制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鼓励诚信考试,探索无人监考机制,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既可以培养学生们的诚信品质,又可以节约监考成本,但是这种“一人作弊全班成绩作废”的“连坐”式机制具有不可复制性,不可盲目追捧

  一方面,据报道,该创新班的学生是在大一进大二时重新选出来的,总共31人,在大一时他们的成绩基本都排在各自班级的前5名以内,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都很强,而且约有近一半的同学可以拿到各类奖、助学金。作为全系“顶尖”的学生,“作弊”其实本身离他们很远。另一方面,这种反作弊考试办法虽然得到了该班所有学生的认可,却有着我们不得不承认存在的问题——个体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无关的人不应承担连带责任。

  众所周知,在学校里,绝大部分的班级里不可能都是成绩拔尖、品行端正的学生,如果盲目效仿该校的考试办法,收效无疑难以保障。“连坐”更是侵害了大部分学生的权利。一些无法自控、心存侥幸作弊的学生,可能会受到集体排斥,心灵上受到不可逆转的伤害。

  诚信参考值得鼓励,但是如何保障无人监考的实施仍然值得商榷。实现无人监考,这不仅需要学校和教育机构的努力,更需要家长和学生的支持,不仅需要从小就注重诚信品质的培养,更需要学校正确的引导,不再以成绩论英雄。所以,实现“无人监考”仍是个任重而道远的课题,这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和改进,不可盲目跟风,更不可盲目复制。

  文/孙学静

来源:红网

作者:孙学静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6/43054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