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障青少年健康须要“升档提速”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2017-05-26 00:16: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江苏泰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公布市区某初中某班40名学生的脊柱功能跟踪测试数据,初一记录的数据是:脊柱姿势优良等级率24%、脊柱姿势不良率18%、脊柱柔韧性优良率72.8%、脊柱稳定性优良率27.3%,仅仅一年,也就是初二时,这些孩子的相应数据为18.5%、65.5%、9%和0。(5月25日《泰州日报》)

  看到这则消息时我很震惊。学生升入初二后,学习时间长了,体育活动少了,久坐低头,再加上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体姿习惯,会有不少人的脊柱不太健康,这很容易想象,但没想到,竟至于“全军覆没”。脊柱如此,身体内外的其他部分又如何呢?

  比如眼睛。最新数据是,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居世界第一位,高中生和大学生近视率都超过70%,并逐年增加。专家预测,假如没有有效的政策干预,到2020年,我国近视人口或达7亿人,其中高度近视的将达5000万人左右。

  网上有句流行语,叫“前半辈子用健康换金钱,后半辈子用金钱换健康”,用意是规劝劳动者在忙事业的时候也别忽视了身体健康。然而现在看来,孩子们还没到“用健康换金钱”的时候,健康资本就已经在悄悄地、迅速地缩水了。

  说起损害孩子健康的原因,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升学压力大,学业负担重,其实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并非“不可抗拒”的原因,学校和家长并非什么都做不了。孩子懒得运动,你有没有想方设法让他(她)动起来?你有没有把孩子的单肩包换成双肩包,并且有意识地纠正他(她)的体态?你有没有科学调配孩子的饮食,帮他(她)养成远离垃圾食品的习惯?孩子沉迷于电子屏,你是听之任之,还是严格限制其使用时间?英国儿童健康教育研究表明,两岁前使用电子产品可能引起“屏幕依赖症”,对电子设备上瘾,且可能持续一辈子——低龄孩子能随意接触电子产品,是谁的责任?

  孩子年纪小,不了解一些坏习惯会对健康造成多大损害,学校和家长却是了解的,不主动帮孩子改正就是失职;孩子愿意以视力下降的代价来换取一两次考试的高分,他(她)阅历浅,不知道这是得不偿失的,学校和家长却不能不知道,所以学校和家长有义务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让他们知道生命和健康的重要性。

  为健康中国计,从政府层面出台公共政策保障青少年健康,有望收到更普遍、更长效的良好效果。但对学校和家长来说,为眼下的学生计,为自家的孩子计,必须马上行动起来。青少年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变化几乎在须臾间,等不起一两年的疏忽,甚至等不起几个月。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6/43054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