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机对战本质依然是人与人智商的较量

来源:红网 作者:郭涯 编辑:夏熊飞 2017-05-27 00: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自从去年,阿尔法狗在比赛中击败韩国九段围棋手李世石后,关于人工智能最终能否取代人类的讨论不绝于耳。一些人以此来证明,人工智能终将会取代人类,人类最终会输给机器人。一部人则始终坚信人类的智慧高于人工智能,因为人工智能最终的设计者依然是人类。近日,柯洁对战阿尔法狗,两场连败,使得一些人开始怀疑人类的智慧,抨击柯洁对战阿尔法狗的宣言。事实上,柯洁的真正对手并不是纯粹的人工智能机器,而是一群具有高智商又精通计算机编程的天才科学家。

  “它也只不过是运转速度过快导致的CPU发热罢了。我绝不会后退。”柯洁的宣言以及对战过程中的落败,招致了谩骂的言论。柯洁的宣言只表明了他不会后退的决心,但没说一定会赢。讽刺柯洁骄傲的一些人,他们其实是被人工智能的表象迷惑。他们或许没有意识到阿尔法狗程序设计者才是柯洁的对手,人机对战的本质依然是人与人智商的较量。因此,不管是李世石还是柯洁,他们的真正对手依然是人类。那些因阿尔法狗战胜人类而陷入悲观情绪的人们,深深担忧人类未来的人们,与其囿于人工智能的消极影响,不如以开放的心态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

  当前,人类担忧的不是最终会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而是应当做好准备应对人工智能对人类生活带来的影响。人工智对各行各业的冲击会使得相当一部人面临就业的压力,随之而来的是生活压力。美国人杰瑞·卡普兰的《人工智能时代》中,已经描述了大量因机器人失业的工厂员工,并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很多白领的工作也将被人工智能取代。

  李世石与柯洁落败,并不代表人类的智慧不如机器,而是告诉人们人工智能正在迈向更高级的发展阶段。目前很多工厂的工人已经被机器人替换掉,那么面临更强的人工智能,无数的普通人将如何生存或更好的生活?因此,从柯洁与阿尔法狗对战中,除了感叹机器的厉害之外,更应清晰认识到柯洁的对手是一群高智商的计算机工程师,也应当意识到人工智能发展的阶段。理性认识阿尔法狗的胜利,不断提高个人生存学习本领,做好迎接人工智能时代到来的准备才是我们真正应当关注的问题。

  文/郭涯

来源:红网

作者:郭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7/43065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