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欧班列不仅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夏熊飞 2017-05-27 00: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列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的中欧班列最近又有了新的收获,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与重庆、成都、郑州、武汉、苏州、义乌、西安等7家班列平台公司共同发起的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于5月26日上午正式成立。(5月26日 央视网)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物化成果。习近平同志在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布主旨演讲时,就明确中国同有关国家的铁路部门将签署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还指出将推动这些合作项目早日启动、早见成效。现在,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应时成立,作为“中枢”,它将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各国的贸易多式联运,并着力构建班列境外运营能力和共同推进编制全程运行图。这些,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凿空之旅”。

  延绵千里的中欧班列,在陆地之上支撑出“一带一路”的强势贸易输出。它贯穿各国,串起亚太、欧洲多个经济圈。如今,它带来的显性经济效益,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不过,从更宏观的角度而言,中欧班列就不仅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经济图景。在战略布局上,它代表着中国战略的强势落子,甚至是国家博弈的重要一环。

  海运一直是近代世界贸易的主要通道,相比而言,飞机运输量小,价格昂贵;铁路运输价格便宜且安全,但基础建设是个大难题,且要穿梭多个国家,需要不同的政策和制度对接,这显然要从长计议。但现在看来,海上贸易不仅有“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还有波谲诡异的战略博弈,以及“远交近攻”的外交策略。

  中国发展需要和平环境,但太平洋这一端并非风平浪静,虽然在贸易运输上并没有太多掣肘,但终非康庄大道,甚至包括运输石油的生命通道马六甲海峡,都存在诸多不可控因素。因此,中国要“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就需要在太平洋“向东看”之余,更要回望身后广袤的欧亚大陆来“西北望”——开辟一条连接远方的大通道,从而让自己命运喉咙不至于被他人之手所扼制。中欧班列,就有这番破题。

  中国的战略思维是以打造命运共同体为主,多赢的理念比零和要让人欢迎。现在,欧盟“容克计划”、中国和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欧亚经济联盟建设、英国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计划、德国“工业4.0”、波兰2030国家长期发展战略……欧洲各国纷纷寻求将本国的战略规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机对接。而有机对接,必然要有现实的渠道,否则就是坐而论道。“道路通,百业兴”,中欧班列提供了这种载体,也为中国打拼出不一样的战略发展空间。它的未来,可绝不一般。

  文/谢伟锋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7/43068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