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花架子”网站毁了政府的公信力

来源:红网 作者:印小谈 编辑:夏熊飞 2017-05-27 00: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方便快捷,不受时空限制,政府网站凭借这些优势,已成为当下群众反映诉求的一个常见选择。但是,“信件”有去无回、办理工作不求质量、无视群众不满意评价,也是一些政府网站不同程度存在的通病,收到不少群众的“差评”。(5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政府网站,是我国各级政府机关履行职能、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官方网站,是政府机关实现政务信息公开、服务企业和社会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然而,一些政府的“花架子”网站、“僵尸”网站,不仅没有及时回应民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甚至成为了与群众沟通交流的阻碍。正如报道中说的那样,部分地方的政府网站并没有发挥实际作用,居民通过网上政务办理业务经常是“困难重重”,很难令人满意。对于群众通过网站提出的意见建议,更是以“正在处理”为借口,对群众“来信”视而不见。

  其实,我们应该为“来信”的群众点赞。这代表民众权利意识、法制意识的觉醒,积极主动行使自身的“知情权”“监督权”,这是建立更加完善健全的法制社会的良好开端。面对群众的“来信”,政府当有所回应,不能视而不见,特别是对网上出于善意的批评和监督要认真研究和吸取,对网络民意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做到及时回应质疑,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在互动中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公信力。推诿和拖延,只会让政府信用被透支。

  群众“信件”有去有回,就是政府公信力的体现。政府作为一个为社会成员提供普遍服务的组织,其公信力程度通过政府履行其职责的一切行为反映出来,因此,政府公信力程度实际上是公众对政府履行其职责情况的评价。“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正如报道中说的那样“政府网站是沟通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桥梁,也是老百姓意见的传声筒,花了纳税人的钱,绝不能只是为了在总结报告中添加亮色。”

  如何杜绝“花架子”网站、“僵尸”网站现象的出现,如何高质量办理群众在网上的诉求,如何让民声民意得到及时的回应,考验的是各级政府的智慧。这就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必须 学会通过政府网站走群众路线,加强线上线下的政务互动,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政府网站维护建设纳入目标管理,层层压担子,倒逼各级政府部门落实责任,使之真正成为为民服务的窗口;建立监督长效机制,加大抽查力度,对出现“信件”有去无回、“僵尸网站”等行为的单位,要严肃处理,让老百姓对政府网站从给“差评”到点赞。

  文/印小谈

来源:红网

作者:印小谈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7/43068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