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职人员岂能患有“群众恐惧症”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05-28 00: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以一句“不归我管”把投诉顶回去,会严重伤害公众参与政务的热情。相反,政府部门把沟通协调的“麻烦”留给自己,既不推诿扯皮,也不敷衍塞责,有利于营造政府与公众良性互动的氛围,赢得更多群众的理解和支持。(5月27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转变政府形象、强化服务质量、提升办事效率,不少机关单位纷纷建立“首问负责制”,第一个遇到谁,不管是否本岗位、本部门的业务范畴,都有义务接待、指明去向。也有的单位提出了更高要求,群众来办事,必须保证100%服务,“首问”者需帮助办事群众找到明确的相关人方能离开……

  这类“首问制”的效能作风管理模式,看似是在给机关单位自身“找麻烦”,但真情付出、用心服务、悉心引导过后,恰是这周全的接洽温暖了办事群众的心,让群众感受如同家一般的感觉,可以让矛盾得到缓解、心情得到平复、思维回归理性,更有利于促进问题的解决,既是智慧之举,又是党员干部的应尽之责。

  时下,个别党员干部总是活在自己的“圈子里”,身为公职人员却患有“群众恐惧症”,不为公务谋划、无视群众得失、任他问题蔓延,只求“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什么问题、麻烦、困难都“别来找我”,脸上似乎写着“非诚勿扰”四个大字。一遇到群众来访,不论是提意见还是有诉求,先用“不归我管”怼回去,等到群众说出来意,方知推卸过早,别提多尴尬了。更有甚者,解题无策,偏精于“踢皮球”,让群众走了不少弯路,消磨了耐心,实属不该。

  一句“不归我管”,看似回复很简单、很干脆,但伤害值也极大,只会浇灭了群众热切的心。党员干部当加强自身建设,明确职责任务、强化服务意识,将群众的困难作为自己的困难来想办法,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将服务群众、解危助困作为个人的责任来全力贯彻、有效落实。要能固化理论修养、增强能力水平,多向基层干部请教解决问题的实招,在学习、锻炼、实践中,不断丰富造福群众的办法和举措,避免因“技能恐慌”“能力短板”“水平缺陷”遭遇无能为力的窘境,让群众看着无奈。

  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要能全面提升服务的水平、质量、成效,引导党员干部队伍将“首问负责”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根植一线解决困难、及时避免误会、妥善解决矛盾的责任理念,让群众不兜圈子、不走弯路、不遇冷脸、不吃闭门羹。着力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制度约束,既要曝光一批为难群众、敷衍群众,推卸责任、躲避责任的不作为、懒作为案例,加大党员干部间“咬耳扯袖”力度,也要树立一批先进典型,让党员干部在有效的保障关爱之下奋发有为、敢作敢为、大有作为。

  “不归我管”怼的不光是群众,更是责任。一定要强化内部管理、增进部门协调,从源头杜上绝“不归我管”的不正之风,让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落实到党员干部履职作为的方方面面。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8/43077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