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完美恋人”的毒鸡汤还是少灌点好

来源:红网 作者:张文卓 编辑:夏熊飞 2017-05-28 00: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电视剧占据了我们的屏幕,剧中的男主总是一副“完美男人”的形象,个子高、家境富裕、长得帅、会说情话,最重要的是他们还对女主不离不弃,关怀备至。正在上映的《欢乐颂2》中的小包总就是一位典型的“完美男人”,性格好、身材棒、对安迪百般爱护的他让无数女青年大呼“这样的完美男友给我来一打!”

  虽然这些所谓的“完美男友”和“完美爱情”满足了观众的幻想,给人们带来了精神上的狂欢,但它们一旦被人们接受并内化为自己的爱情价值观,如人们若以电视剧中的男友标准苛刻要求自己的男友,或者有了“一定要找一个像包奕凡这样的男友”的不切实际的想法。那么以找一个绝对完美的恋爱对象为目标的价值观就成了毒鸡汤。

  因为在现实中,每个人都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他们既是另一个人的男友或女友,也是公司的职员、父母的儿女,并不能像电视剧中的“完美恋人”那样,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恋爱之中。再者,并不是每一位男友或女友都如剧中的主人公那般完美,实际恋爱中的双方都有一些缺点需要彼此包容理解。电视剧中的完美爱情在现实中是不可能实现的。

  但是,微信公众号、电视剧、网络小说中这样的爱情毒鸡汤已成泛滥之势,标榜着对完美爱情的追求,向人们灌输着自私自利,愚蠢浅薄的爱情观。许多软文都以“男生爱你的几个标志”“爱她就为她做这些事”等为标题,网络小说和电视剧也极力渲染男主对女主无微不至的关怀,强调“爱就是无条件包容”“爱她就得把她宠上天”等恋爱价值观,让人哭笑不得。

  更可怕的是,一些恋爱中的女孩把这些毒鸡汤当作了爱情信条,给男友提出诸多苛刻的要求:要求对方“秒回消息”“随叫随到”“逢年过节必须送礼物、制造惊喜”,甚至有些洗衣打饭的小事都要求对方为自己做。若对方做不到或者不愿做,则责怪对方“不爱自己”,以分手相逼。而这种女孩明明也已经二十出头了,还开口闭口自称“小仙女”,要求男友无条件宠着自己,愣把自己惯成了无理任性的巨婴。她们哪里知道,恋人不是仆人,爱情不应成为使唤对方的理由,一次又一次的哭闹争吵只会磨灭对方的耐心,把彼此的感情消耗殆尽。

  因此,电视剧创作在满足人们期待和幻想的同时,也要注意尊重现实。极力设置奢华的场景、塑造完美无缺的角色、描绘令人向往的爱情虽然可以让人们在意淫中获得快感,但它们传递出来的理想化的价值观也很容易让观众沉浸在幻想中难以自拔,给实际生活造成困扰。因此,建议电视剧还是少灌点毒鸡汤吧。

  文/张文卓

来源:红网

作者:张文卓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8/43079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