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父母要学会尊重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董菁 编辑:夏熊飞 2017-05-28 00: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欢乐颂2》的最新剧情是,安迪与小包总因为婆媳问题而恋情告急。在国外长大的安迪,无法容忍包太太过多干涉自己的私生活;而作为典型的中国妈妈,包太太恨不得包办包奕凡的一切。

  安迪与包太太的矛盾,看似是中西观念的摩擦,实际是中国家长制与现代婚恋观的冲突。延绵千年的中国包办家长制遇到自由婚恋观念,家长没有学会让步与放手,子女没有强大到可以对抗老旧的观念,于是阵痛在所难免。

  关雎尔一家的相处模式是典型中国家庭的常态。乖乖女关关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一直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父母眼中的好孩子,按照父母严格要求,不早恋、不学坏,到了适婚年龄,看到别人家孩子结婚,父母开始安排各种相亲。正是父母的包办压抑了关关的感情诉求与人格发展,在遇到邓伦后完全“放飞自我”。

  关关的问题,是当下中国家庭教育的关键问题。如武志红在《世婴国》中所说,中国父母把孩子培养成了“世婴”,人格与行为能力无法独立。而根本原因是,家长制的盛行,父母过多插手子女的生活、干涉子女的婚恋,使子女压抑甚至反叛。

  看看小包总与关关的生活,我们可以理解为何豆瓣上会兴起“父母皆祸害”小组,而这些人中有很多人出生于教师家庭。父母,尤其是从事教师职业的父母,对孩子的管控太过严格,违背子女的个人意志进行安排,而80%以上的子女为讨好父母,会掩藏自己的个人意愿。长期的“为了子女好”,往往会适得其反,导致孩子反叛甚至出现自杀等行为。

  尤其是孩子进入青春期后,慢慢开始性成熟,但心理发展不能同步,进入心理“断乳期”“反叛期”,面临着自身发展与外部环境的严重不平衡,导致情绪不稳、行为冲动,与家长沟通障碍加大,而此时如果父母横加干涉,不能及时调整亲子相处方式与不能进行心理照顾,会给青春期发展的冲突雪上加霜。这也是当今中小学家庭矛盾高发、家庭和心理教育辅导行业高热的原因,但根本的解决途径,还是在于优化家庭内部的沟通与相处模式。

  教育就像复印机,有什么样的父母往往会教育出什么样的孩子。希望父母能够学会尊重子女,多给子女一些自由,培养并保护子女的人格自主意识。教育如放风筝,风筝飞到一定高度线不够了,想要风筝飞得更高,就必须放手。而放手,就是父母真正尊重孩子的开始。

  文/董菁

来源:红网

作者:董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8/43079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